:::

吉貝耍國小—10/12精彩的夜祭表演

2018-10-16 @ 吉貝耍國小 已有 6634 次點閱吉貝耍國小教學團隊 報導

 
吉貝耍國小,是一所小而美的學校,去年剛歡度60周年的生日,是全台灣第一所以平埔族為名的學校,全校國小部有33位學生、幼兒園18位,總共才51位小朋友,小班小校,照顧得到每一位學生。學校雖小,孩子的學習卻是多元化,今年的夜祭一如往常,吉貝耍國小帶來戲劇與舞蹈表演,以及參與牽曲的表演。
牽曲是由社區段麗柳女士帶領吉貝耍國小的在校生與畢業生於八月十五開向後於晚上進行練習,夜祭當天於台上的演出,由大孩子帶著小孩子進行牽曲,文化的傳承令人動容。
高年級戲劇七神船破遇難日非常精彩。今年的戲劇表演由美好的事劇團黃雅嫻老師指導。傳說西拉雅族的祖先來自美麗的南方小島,因為旱災才冒險渡海,歷經可怕的暴風雨,失去重要的夥伴,才來到寶島台灣。第二個表演的是中低年級戲劇阿立母接炸彈。阿立母是保護西拉雅族的神,在距今遙遠的二戰期間,淳樸的吉貝耍鄉間也慘遭美軍炸彈攻擊,多虧阿立母的保祐,才讓村民倖免於難。
第三個節目是舞蹈表演吉貝耍國小的傳說舞蹈,呈現先民渡海,狩獵,到寶島辛勤生活,歡快歌唱的情形,由連婉玲老師指導,吉貝耍舞蹈團曾受金曲歌手舒米恩之邀,到臺東阿米斯音樂節表演。舞蹈共分3組舞曲:
1.渡海:先民冒險渡過深不可測的海洋,尋找更好的生活,歷經艱難險阻,在失去七位同伴後,終於抵達寶島台灣,讓我們來欣賞孩子們精湛的演出。2.狩獵:是由中低年級來表演,在山野中奔跑的野獸,是西拉雅族勇士競逐的對象,狩獵舞蹈將呈現西拉雅族勇士與野獸搏鬥的過程,能夠取得勝利的,是人還是動物呢?3.擁抱吉貝耍,凱旋歌:先民到台灣後,經過篳路藍縷的努力,耘田績麻,終於有了安穩的生活。
本次課程是由學校申請夏日樂學的經費,利用暑假開辦舞蹈、藝術課程,從一年級到六年級學生都參與集訓,聘請老師來指導,全體老師也在校長姜秋蘭的帶領下,輪流利用假日來集訓,小朋友在夜祭舞台上的精湛表演令大家同聲喝采。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