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和順國中辦理「開路天使 -導盲犬」特教宣導

2018-10-09 @ 和順國中 已有 6707 次點閱謝連陽 報導

 
 被稱為「盲人的眼睛」的導盲犬,因為有牠們,能帶領視障者避開行進間的障礙物,提供視障者更安全獨立的行走能力。為了讓和順國中的孩子,對導盲犬有進一步的認識,於日前辦理「你是我的眼-『開路天使』導盲犬」特教宣導。
  本次宣導活動是由「社團法人台南市佑明視障協進會」來協助辦理,邀請到惠光導盲犬學校南部辦公室的謝伶老師,帶著導盲犬-BINGO,一起蒞校演講。佑明視障協進會陳一玲執行長表示,早年視障者教育機會欠佳,長大後只靠按摩、算命為生,並不是長久之計,隨著時代的競爭,謀生日益困難,台南市佑明視障協進會的成立,就是希望能協助視障者的就學、就業、就醫、就養等服務及福利工作。
  惠光導盲犬學校謝伶老師在演講中提到,導盲犬先天個性溫和,其對視障者的幫助,其價值是無可比擬。不過養成不易,因此數量有限,大家必須好好珍惜,也鼓勵更多的人參與寄養工作。由於目前相關法令制度比較完善,只要穿上法令規定的背心和附有證件,現在這些導盲犬都可以上公車、捷運及火車等大眾交通工具,不像早期沒有法令保障,常會遇到民眾的拒絕與排斥。
  謝伶老師也表示:導盲犬主要是幫助閃避沿路障礙物,帶視障朋友直接繞行過去,或是幫忙找手扶梯、樓梯等目標,所以人狗之間是「團隊合作」,也像是人狗之間有目標的玩一場遊戲,到達目的地時,主人就會稱讚導盲犬說牠很棒,彷彿人狗一起破關一樣,雙方都很開心。
  佑明視障協進會的江茂坤社工在演講後也補充說:導盲犬的育種需經過漫長的培育過程,對於比較活潑、不穩定、不友善或不溫和的情況已經排除掉。作為導盲犬的拉不拉多犬,是從小採取專業培育,牠的父母親多出自導盲犬系統,前幾代也不能有任何攻擊行為的前科,家世非常清白。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7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