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校就在化石館旁 從小扎根…

2018-04-11 @ 光榮實小 已有 4816 次點閱光榮團隊 報導

 
記者黃文記/左鎮報導2018-04-10

左鎮區菜寮溪是台灣化石研究的重鎮,所在地的光榮國小這次與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合作,參加「愛迪生偏鄉科學教育」計畫,參與的學生更以《大海裡的小巨人─有孔蟲》繪本獲得第一屆海洋科普繪本創作特優。山區偏鄉學校卻能以海洋生物研究繪本獲獎,除了歸功於學校平日對於化石教育的重視,也因執行該計畫的中山大學海科系教授張詠斌本身就是國內研究「有孔蟲」的權威。
光榮國小校長蔡坤良表示,菜寮化石館就設在學校旁,菜寮溪發掘出很多數萬年前的動物化石,左鎮堪稱台灣化石重鎮,在四十萬年前還是一片汪洋,後來經過多次造山運動才陸浮成山丘。目前左鎮區的丘陵上還可以發現不少海洋化石如貝殼塚等,證明目前的山丘在數十萬年前曾是海底。
蔡坤良指出,該校和中山大學海科系合作,從去年九月起開始執行「愛迪生偏鄉科學教育」計畫,五、六年級共十多位學生每兩週上課一天,以海洋生物化石研究為題,由張詠斌教授團隊授課,上午先上海洋環境、生物與化石的背景知識,下午進行戶外踏查,撿拾化石,認識地質等。
  由於張詠斌教授是國內研究「有孔蟲」的權威,學生的繪本創作就以「有孔蟲」為題,牠是在寒武紀時期就存在地球上的單細胞生物,比恐龍還早出現。在海邊沙灘上出現的「星砂」就是有孔蟲,牠雖然渺小,對海洋的貢獻卻很大。
 光榮國小五、六年級學生經過上課、踏查後,老師即指導學生畫「有孔蟲」,繪者必須很有耐心,最後選出六位學生參與繪本製作,在「有孔蟲」研究權威張詠斌教授的指導下,終能在第一屆海洋科普繪本創作中脫穎而出,獲得「特優」的最高殊榮。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7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