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瀛海x臺史博戲劇營 客家電視台全採訪

2017-07-13 @ 瀛海中學 已有 14614 次點閱瀛海中學教學團隊 報導

 
學校與博物館間的合作,能拉近多少距離?擦撞出甚麼火花?為增進學生多元學習,瀛海中學於105年開始與臺灣歷史博物館簽訂館校合作課程發展,並於105學年進行「臺史博出任務」戶外教學活動設計,及「我是策展人」協力課程發展,相關成果展歡迎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WBPpFOQ8Os觀賞。館校合作欲罷不能,暑假來臨前,策畫結合戲劇表演及歷史導覽,於7/11-12假臺史博湖畔教室,開辦「戲劇導覽文藝營」!
營隊開始,王長華館長特別撥冗蒞會歡迎所有學員,「把博物館當成學習的教室,透過戲劇導覽的方式,讓大家重新建構認識自己的島嶼」;更在館方牽線下,得以邀請到「阿伯樂戲工場」專業表演者指導,從肢體開展暖身、靜像練習到發揮想像、分鏡合作流動塑像,讓原本彼此生疏、有距離的學員,很快熱絡了起來。
除了戲劇表演外,營隊課程更規畫了「異文化的相遇」、「唐山過台灣」、「台灣文化協會的成立」、「原住民正名運動」四段不同時期的台灣歷史事件,作為歷史導讀及戲劇導覽題材。講師以8 張手的圖片,請各組選出四張手的圖片,並連貫之,串接成一個個與「唐山過台灣」有關的故事;藉由論壇劇場的方式,讓學員針對議題進行正反方交叉詰問,對於議題有深刻的認識與討論。精彩的課程設計,學員吳星妤興奮地說:「透過戲劇導覽的方式,讓我們更具體感受那些歷史」;王品軒也說:「比起課本教授的,我們更能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吳甫陞也回饋說:「以劇場的方式,讓我們對事件能有更多同理的了解」!
營隊期間,巧遇客家電視台製播臺史館專題,電視台對於戲劇導覽,深感興趣;不僅全天跟拍記錄,還讓主持人也融入營隊中,跟學員一起互動!校方課程發展負責--楊珮菁老師分享對孩子學習的觀察,「感謝臺史博提供豐富的資源,讓孩子擁有深刻營隊記憶,同時加深加廣學校學習,這是難得體驗。」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6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