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瀛彰宜聚台南 關心河海變遷

2017-07-07 @ 瀛海中學 已有 12138 次點閱瀛海中學教學團隊 報導

 
暑假伊始,瀛海中學自07月1日起,聯合彰化高中、宜蘭高中40餘位學員,以台江地理變遷、人文發展及海洋教育為主題,辦理「2017跨校地理人文台南營」;透過曾文溪及海岸線地理實察、真人圖書館、小組討論發表方式,聚焦在地議題、發揮青年參與公眾的創思,提出六項公民行動方案,進行成果發表。
在曾文溪與海岸線踏查中,學員宋采潔分享說:平常不太注意大自然小細節的我,隨著老師細心一一的介紹,讓我大開眼界。洪偉諺說:曾文溪口北岸的解說,融合了地理和地科,海浪和凸堤,沙嘴和連島沙洲…,所有地形變遷,彷彿從書本中立體了起來。當討論到環境議題時,林育愷說:人類開發對自然界造成很大的衝擊,以台南海岸線的後退為例,如何做好國土涵養是日後重要課題,我們要珍惜現有的資源。魏育騰則進一步思考說:眼前所見大片的垃圾以及廢棄蚵架與保麗龍,顯示出了海岸已遭受到污染的危機,希望能夠提出一些行動方案來解決這個問題!
為期四天的營隊活動,結合台江國家公園、在地NGO團體及蚵農現身說法,三校以海洋廢棄物、聚落發展與傳統習俗及近海牡蠣養殖為研究範圍,作為行動方案主題;每個主題分成兩小組進行議題討論、交叉詰問,最後擬定具體行動方案進行發表。
無論是台南沿海海廢、蚵架處理,或傳統習俗與生活傳承及漁村再造,學員進行小組討論與方案擬定發表;其中,更配合課程發起海洋廢棄物清理(淨灘)活動。成發會中並邀集相關代表旁聽,進行提問對話,以臻方案完善,期許將各自方案帶回自己台南、彰化、宜蘭家鄉實踐!三校聯合辦理營隊,透過跨區學習促進學員環境體驗與學習交流,讓學子在暑期擁有更深刻學習體驗,並且化知識為環境改變行動方案。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6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