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仁組隊挑戰「提升高中生國際視野計畫專題論文競賽」榮獲冠亞軍

2017-06-16 @ 永仁高中 已有 7521 次點閱校園記者 報導

 
為提升永仁學子國際視野,特別在這學期擴大介紹了「全球事務瞭望台」這個網站,並聯結到學校首頁,方便同學們掌握國際脈動。生活週記也要求同學們要針對「全球事務瞭望台」的新聞事件撰寫心得。圖書館還組隊參加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所辦理「提升高中生國際視野計畫專題論文競賽」,由圖書館明宗主任及林月娥老師擔任指導,組成兩個團隊參賽。希望透過對外比賽,提升同學們對國際議題的重視與參與。
團隊參賽過程,同學們感受到國際情勢的詭譎及影響層面的多元,讓團隊的國際視野大大提升。其中一組團隊還特別訪談東北亞問題專家,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郭育仁教授,希望從訪談專家學者,更深入探究北韓導彈試射及核彈試爆對東北亞經貿情勢及台灣之影響。同學們訪談時,見識到專家學者致力於專業領域的研究成果,更讓團隊興起見賢思齊焉之志。「提升高中生國際視野計畫專題論文競賽」採兩階段比賽,6月5日公布的第一階段比賽結果,全國共有七個學校,十支隊伍進入複選。永仁兩個團隊皆如願進入第二階段比賽。
6月15日在中興大學舉辦決賽,本次專題題目不僅多元,每隊的文章也相當有深度!許多關於國際政治的敘利亞問題、馬克宏、川普、北韓與土耳其;關於從《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探討社會文化延伸的議題;關於國際經濟的一帶一路以及對未來人工智慧科技的推敲。每個題目不僅貼近時事,也展現各校高中生的研究實力!上午進行的海報審評充分展現了各隊的創意,下午的簡報發表更是讓評審們對高中生國際視野議題的掌握及論述,表達高度肯定之意。
比賽結果在下午公佈,十支隊伍選出五隊佳作、四隊優等以及一隊特優。來自永仁的兩個團隊,「東北亞探險隊」拿下特優,也就是冠軍,「空氣中的葡萄糖」探究敘利亞問題,拿下優等,等同亞軍。能在全國賽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還包辦前兩名,著實得來不易。賽後參賽同學受訪時表示,五月中組隊參賽以來,因為準備時間有限,只能犧牲每天的午休時間,甚至假日也在蒐集資料及討論。校長洪慶在表示,能有今天的成果,除了同學們辛苦的耕耘有了美好成果外,學校引進及介紹全球事務瞭望台這個平台,擴大了同學們的國際視野,並產生了良性效果。並特別感謝郭育仁教授蒞校指導,當然整個研究歷程陪伴指導的兩位指導老師,以及協助發起的佳燕秘書,校長也肯定致謝。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6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