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貝耍夜祭、孝海祭~遙祭祖靈

2016-10-24 @ 吉貝耍國小 已有 4355 次點閱吉貝耍團隊 報導

 
每年的農曆九月四日及九月五日是吉貝耍社區的年度重大慶典,九月四日夜祭當天,許多住在外地的吉貝耍族人會不辭辛勞的趕回部落祭拜西拉雅祖靈「阿立母」。
而吉貝耍國小的孩子也全體動員參與地方盛事,從中秋節後開始跟著地方耆老學習「牽曲」、利用藝文深耕經費邀請臺南市甜甜兒童劇團來指導話劇及傳說舞蹈。學童們及指導老師犧牲假日及課餘時間加緊練習,校長及行政團隊們也到場給予同學加油打氣,不到40位學生的人力,只能一人演出多項表演曲目,但大家都不喊苦,一心只想拿出最好表現。
吉貝耍國小的學童在夜祭當天演出多樣化節目,一開始是肅穆深沉的西拉雅古調「牽曲」吟唱;接著,是以舞蹈動作搭配壯闊音樂,演繹出西拉雅族人早期自遙遠的Amia(阿米亞)小島渡海來臺,經過險惡的黑水溝(臺灣海峽)的傳奇故事;最後是學童的話劇演出,分別為「渡海」、「飛番傳奇」及「孝海祭」,內容為西拉雅族人早期自Amia(阿米亞)島「渡海」來臺,在這過程中有七位族人死於船難,後來為了紀念這七位族人舉辦「孝海祭」,以及跑贏乾隆皇駿馬的西拉雅族人-程天與的「飛番傳奇」。
十月四日(農曆九月四日)夜祭當天,學童們收起平常的嬉鬧,取而代之的是一張張認真演出的表情,所有師長也在幕後幫忙換裝、置換佈景道具,為求將表演完美呈現。全部人員各司其職,在正式演出的「看見西拉雅,親近吉貝耍」晚會舞台上將平時的練習成果淋漓盡致的演出,獲得台下觀眾如雷的掌聲及歡呼,謝幕時大家臉上盡是滿足與自信。
隔天,十月五日(農曆九月五日)孝海祭當天,部落族人紛紛擔飯菜至社區大公廨西南方的農路遙祭祖靈,吉貝耍的學童也到場參與慶典並演唱牽曲,牽曲完成後還進行「採青走向」的活動,跑向遠方摘取一片綠色葉片,再跑回祭壇前領取禮物,學童們親自參與全程儀式並跟著社區耆老、學校老師學習西拉雅的特殊祭祀文化。
歷經這兩天的表演經驗累積與文化薰陶,相信在每位學童的小小心靈都感受到不小的震撼與衝擊,希望這些感動會在心中發酵,轉化為愛鄉愛土的精神,為這片饒富特色的家鄉注入綿延不絕的傳承力。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6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