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山虎林華韋返回永福母校暢談棒球經

2015-07-21 @ 永福國小 已有 8712 次點閱葉宗豪 報導

 
台灣體育大學校長林華韋剛從光州世大運回台,幾乎沒有休息,風塵僕僕受邀返回永福母校,接受小小記者的訪問暢談棒球經。
四十幾歲以上的台灣人,大概都不會忘記當年徹夜不睡,守候在電視機前,就只為看到台灣的少棒國手,打敗其他國家,奪下勝利的光榮時刻。經歷這段盛事的棒球體壇叱吒風雲人物──林華韋,在小學時加入永福國小少棒隊,是永福第24屆畢業生。1970年在南部七縣市選拔賽中奪得第二名,因此被挑進南部七縣市的代表隊,稱為「七虎隊」,當時的球迷為林華韋取「深山虎」來助威;後來贏得全國冠軍,代表我國參加威廉波特少棒賽,當時全國對棒球狂熱到了極點。林華韋回想起那段風光歲月,身為七虎隊的主力,背負著親友和師生們的厚望,出國前晚睡不著覺,期待天亮,蓄勢待發只待球場一搏。當國外傳回捷報,校方為此停課五分鐘,校園被5,000多位師生震耳欲聾的歡呼尖叫聲環繞著,在永福校史上傳為佳談。小將們驍勇奮戰,交出亮麗成績為台爭光,球員成為台灣的國家英雄。
不斷創下豐功偉業的林華韋,也有過坐冷板凳挫敗的經驗,他對永福的學弟妹分享這段心痛難熬與鍛鍊心智的過往。曾是球隊的主力戰將,在重要戰役的球場上只能在旁邊幫忙撿球、撿球棒,看著隊友在場上打球,那時對他而言,彷彿陷入挫敗、無助的無底深淵,但他沒有因此放棄棒球,反而更激發他的鬥志,加強訓練等待上場的機會,兩年之後,又重回球隊主力打擊之一。坐冷板凳是一種挫敗和失落,但對林華韋來說這個挫敗與失落的經驗教導他更多且影響迄今,使他更具有「同理心」,尤其成為一位領導者之後,比較能去傾聽、去理解、去檢討、去改變所面對的難關與挫折。
結束訪談,校長莊崑謨陪同林華韋一起尋找兒時的秘密基地,站在以前練球的角落,兒時情境歷歷在目,塵封的記憶再度被喚起。一行人走上綠魔毯,校長莊崑謨轉述建築師曾永信 (也是永福國小校友)設計理念,來自於就讀永福國小時不喜歡一成不變的思維,上學、進教室路線也要有變化,語畢引起林華韋共鳴,非常讚賞充滿童心與創意的設計。
最後,在小粉絲的邀約下,一起玩樂樂棒球,林華韋悉心教導打擊技巧,並鼓勵現在的孩子要多運動,愛運動的孩子除了健身外,也能增進課業成績,舉例棒球暖身動作「追逐拋接球」是大腦經過高階運算後,動作才能順暢完美接住球,這也是進行腦力訓練。
林華韋的故事感動、激勵著在場的人,未來小小記者將訪談記錄集結成冊,讓更多人知道傑出校友們的故事。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5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