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市104年暑假「談台灣教育的未來」-教育資訊週(8/5~8/7)

2015-05-31 @ 樹林國小 已有 1467 次點閱楊易霖 報導

 
一、前言

臺南市的資訊教育週邁入第五屆,今年度我們的主題為「談台灣教育的未來」,活動依然沒有相關的經費支助,非常感謝有心於教育、志同道合的教育夥伴,以及學界與產業界一同參與、支持,讓活動可以順利辦理。也非常感謝樹林國小的郭校長及所有教育夥伴、臺南市資訊教育議題輔導團的協助與人力支援,讓第五屆的籌備工作可以順利進行,易霖與秀梅致上萬分的謝意。

二、集眾人的力,讓教育翻轉;小小的願望,帶來新希望

臺南市偏遠的小校很多,要外聘講師部分都會遇到經費的問題;一般的進修研習大部分都辦在學期中,帶班的老師較難放下班級去進修;當老師彼此間交流的機會不多時,教育就很容易私有化。在沒有經費的協助下,我們嘗試打造「教育資訊週」這個南部最大的教育盛會,提供全國的舞台給予有心想分享教學,為教育盡力的老師、產業界、學界的夥伴一起交流分享。讓老師除了分享教學外,還可以了解教育的趨勢,知道政府與學界的教育推動方向;產業界也可以與第一線的老師進行互動修正產品,讓產品更貼近教育界。雖然只是一個三天的活動,但是我們希望可以帶給學校更多希望的種子,讓學校的教育可以有翻轉的新契機。

三、從不同的面相,談教育的未來

不同面向對於教育會有不同的詮釋,今年度我們邀請了「產」、「官」、「學」界來分享不同面向,如何看待教育的未來,當然「教育的未來」並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我們期待的是透過不同面向的看法,可以讓老師去思考「教育的未來」這件事情。第五屆教育科技週的課程包含「最新觀念」、「實作方案」、「教學科技」這三大部分。

在「最新觀念」的理念激盪部分,邀請了「教育部」長官,「產業界」的總、副經理,「學界」的教授、「李國鼎知識促進會」副秘書長來談教育的未來,激盪教育夥伴的教育觀;教學部分,則提供「桌遊融入教學」、「學習共同體」、「行動學習」等面向,讓老師在教學法的選擇上可以有所思考。

「實作方案」部分,則提供了「經濟部工業局的智慧校園的實做案例」、「教育部資科司的相關計畫的實做案例」、「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的合作案例」、「教學現場老師的分享~心跳600」,提供給參與者更多的教育訊息,讓資源可以相互流通並進行交流。

「教學科技」部分,則是邀請有關於教育科技的廠商,進行教學科技應用展示,並與第一線的教師進行互動交流,讓老師可以了解產品的設計理念,也協助促成產學合作或產品的改善與精進。

四、結語

第五屆資訊教育週「談台灣教育的未來」,我們希望透過「理念溝通」、「教學法」、「實做案例」、「教學科技」這四個部分的分享,讓老師重新思考,由不同的角度來搭建老師對台灣教育的未來的願景,讓老師可以看見教育的未來,對教育燃起更多的希望,在教學上可以有更多有志一同的夥伴,可以相互進行學習與交流,讓教育的正向力量可以往上提升。感謝所有參與第五屆資訊教育週的夥伴,因為您的參與與無私的分享,讓教育看見希望。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5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