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視窗看見社區,用數位記錄家鄉

2015-04-03 @ 樹林國小 已有 1042 次點閱教導處 報導

 
一、前言
在行動學習的課程推動中,我們透過載具指導孩子學習以後會用到的兩項技能,這兩項技能分別是「數位筆記」、「數位說故事」,「數位筆記」可以記錄學習的過程與學習的內容,而「數位說故事」則是將其學習內容融會貫通後,進行重組透過iMovie拍成影片,從製作影片的過程中讓孩子再反覆思考所學。因此iMovie的應用成為我們在資訊課程中讓孩子學習到的技能,我們希望孩子可以透過iMovie的應用,學習記錄自己的社區,透過記錄來了解社區的發展,載具普及之後,這是任何人都可以為家鄉做的一件事,也是我們想讓孩子學會的一項技能。
二、數位視界,看見樹林
以往的社區巡禮通常是帶著孩子走完社區一圈就結束了,頂多在過程中增加解說導覽,重新思考這樣的學習過程對孩子來說,並不具備多大的意義,學生對社區的感受與所聽到的導覽解說,很容易就忽略忘記,如何修正這種學習現況,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我們想讓孩子可以深入學習,我們想讓孩子認真的看待社區巡禮,並希望孩子可以將行動學習所學的資訊技能應用於生活當中,依據這三點發想出發,與老師開始討論如何改變修正課程。
採取的策略為,使用孩子在資訊課程中,學習到的iMovie的應用技能拍攝社區記錄片,讓孩子帶著行動學習載具在社區巡禮時做記錄,這是孩子沒有過的體驗,因此可以被選上進行這一項課程的孩子非常的開心,沒有選上的也都可以專心的進行社區巡禮課程,因為他們都希望以好表現換取下次被選上的機會。被選上的孩子在記錄的過程中,孩子要專心的篩選記錄所看到的社區風景,將相關重點拍照或錄影,並進行影片的編輯,孩子為了完成影片的文字說明,還要專心聆聽解說導覽的內容。
這樣的課程修正方式,孩子明顯在學習上更專注,從完成的影片當中,也可以看出孩子愛社區的感覺,也看的到孩子的用心。第一次當記者,記錄屬於自己的社區,從孩子的書面回饋也可以發現,孩子都非常喜歡這樣的體驗,而且也提到社區巡禮的ㄧ些畫面,從這當中也發現孩子的學習是深化的,社區巡禮的畫面讓孩子印象深刻。
三、結語
每個活動對孩子來說都是在學習,老師可以透過觀察來了解孩子的學習行為,慢慢修正孩子的學習習慣。一般在家中父母都會帶著孩子出遊,社區巡禮的課程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和出遊的學習情境非常類似,因此我們希望讓孩子有這樣的學習體驗,進而轉化成孩子的習慣與學習展現的舞台,讓出遊的學習意義增加,相信當孩子學會「從視窗看見社區,用數位記錄家鄉」後,往後的出遊會更聚精會神的觀察、學習。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5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