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崇明國小河川守護 國際教育日本交流

2014-11-27 @ 崇明國小 已有 1962 次點閱王英珠 報導

 
崇明Elementary河川守護 國際教育日本交流
崇明Elementary河川守護-日本國際環保科學營於11月4日到9日在校長及戴會長的帶領及日本長野縣教育局及觀光局的協助下,圓滿達成國際交流任務。
此次日本交流學習主軸是河川守護-國際環保議題,從「學校生活體驗」、「河川守護課程」、「農家生活體驗」、「日本文化體驗」、「自然生態之旅」五大範疇出發,透過寓教於旅行的方式增長學生的國際視野。
日本湖東小學校安排隆重盛大的歡迎活動,包含日本傳統民俗舞蹈、相撲、舞獅等多元精彩節目熱情迎賓,展現日本認真的精神。本校也複製崇明國小河川守護的成功經驗,與日本夥伴學校建構學習共同體,培養學生科學興趣,以環保素材自製簡便淨水系統,呈現實體作品,輔以圖文並茂的研發過程海報,由本校經過培訓的多語小小解說員協助分組向日本小孩解說,學生自由以華語、英語、日語方式表達學習水質淨化過程,分享參與環境守護實際行動,有人比手劃腳表達,有人寫學習單,教學現場氣氛活絡。
學生到玉川小學校入班學習,雖然日語不通,但善用英文及肢體語言,溝通無障礙,讓入班分組活動上課不亦樂乎。校園參觀時看到日本學生清掃時跪著拖走廊地板,用抺布擦廁所地板,午餐時看到學生們都穿白衣、戴白帽用餐打菜,如此特殊的校園場景及生活教育著實震撼人心。
河川守護交流之餘,難得的是學生們得以深入日本農家民宿生活,體驗日本傳統農村日常生活技能,如〯手工麻糬、製作竹葉壽司、甚或下田拔蘿蔔採收自己的晚餐。體驗日本傳統文化專門學校安排的國寶級和服與茶道禮儀與精華,安排每位學生用紙漿製作傳統和紙明信片..
感謝教育部及教育局的國際教育經費補助,本校得以進行如此成果豐碩的日本交流。透由此次交流將本校國際教育河川守護校本課程分享推廣,引發學生思考如何預防河水汙染並落實河川保育實際行動。更讓學生們了解、尊重、欣賞日本精緻獨特的傳統文化與風俗習慣,體驗了台日生活差異,增廣世界見聞,培養國際觀。

http://120.115.22.12/103japan/?page_id=4 崇明國小日本交流布落格
http://leu135.pixnet.net/blog/post/59271850 家長製作的布落格
http://leu135.pixnet.net/blog/post/59280058 家長製作的布落格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