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高國小圖書館優質化揭牌--全國首創圖書館與原民資源中心文物結合

2014-09-14 @ 德高國小 已有 6428 次點閱陳智揚 報導

 
一、緣起
德高國小在82年獲社區家長支持,設立「漢池圖書室」,學校持續擴充圖書及設備,廣啟閱讀風氣。
在102年的三月,本校承辦「101年度原住民學生族語認證,七榜首八連霸」表揚活動,鄭邦鎮局長於活動後參觀本中心,發現文物的數量太多且擁擠,又正好緊鄰圖書館,便指示將原住民的文物和圖書館結合,一來可以解決文物的擁擠讓文物可已有莊嚴的呈現,二來讓文物在圖書館展示,透過文物的閱讀與認識,增進師生和民眾對原住民文化的認識與瞭解,形塑另一種型態的閱讀與樂趣。
德高國小家長會也呼應這樣的理念,捐資10萬元購置圖書,另外,文化局也挹注209冊有關原住民的書籍,讓全校的師生更加的喜歡到圖書館閱讀,全面提升學生的閱讀品質和興趣。
二、館名旨趣
德高國小圖書館優質化完工後,成為全國首創圖書館與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文物結合的場館,並取名為「根讀原kitulu」,kitulu是排灣族語意思是學習,所以,「根讀原kitulu」其意思有兩種旨趣:第一種是紮根閱讀原來是學習的基礎,另一種旨趣是因為結合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的原住民文物,所以又有紮根閱讀學習原住民族的文化意涵。
三、空間配置
德高圖書館優質化後,空間使用上有了一些調整,新增了原住民族圖書專區,視聽影音區、Kuba(庫巴)說故事區、新書展示區、原住民族生活文物展示、玻璃塗鴉彩繪區等等。
四、活動日期:103年9月12日(星期五)上午九時
五、活動地點:德高國小仰德樓一樓和三樓圖書館
五、活動方式:揭幕儀式邀請排灣族林順吉老師和高金玉老師賢伉儷擔任祈福祝禱的儀式,現場並備有小米釀和小米包成長條粽子的「吉拿富」這是排灣族最高貴體面的食品,而小米酒在原住民的生活、祭祀、禮俗上也都佔有很重要的角色。祝禱完後以類似排灣族刺球的方式,請來賓拿竹竿將氣球逐一刺破後,呈現出「根讀原KITULU」的圖書館入口主題意象。接著請來賓走上三樓的圖書館,在沿途中會看到各原住民族的介紹,進入圖書館後,映入眼簾的是濃濃的原民風格裝設,裡面有原住民族圖書專區,視聽影音區、Kuba(庫巴)說故事區、新書展示區、原住民族生活文物展示、玻璃塗鴉彩繪區等等。現場會首播暑假剛完成的繪本動畫影片,及展示此次優質化附加的文創文宣品。
德高國小圖書館優質化,除了營造一所優質的閱讀空間之外,更將閱讀的概念從書本延伸到文物的閱讀,也就是從文物的介紹、認識到原住民族的文化底蘊與智慧,最後型塑校園處處都是可閱讀的故事空間。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