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見由下而上的學習力量~老師的分享舞臺「教育資訊週」

2014-06-12 @ 樹林國小 已有 3306 次點閱楊易霖 報導

 
壹、前言
「人因夢想而偉大,夢想則要透過雙手實踐」,打破沒有經費就無法做事的迷思,相信累積正向的力量,教育就擁有無限的可能。制度或許可以讓教育達到基本要求,但相對的會封閉創意與自發的力量。當老師缺乏創意與自發的正向力量,孩子又怎能感受、學習的到呢?難道教育就如同工廠,訓練出高品質的產品(孩子)嗎?
我們都知道老師給予孩子肯定孩子就會有學習的動機,但是在教育的過程中誰給老師舞臺、肯定,在前頭的老師,教育局會給予競賽獎狀或敘獎鼓勵,或給予學校一筆經費,但對於剛想跨出成長的老師呢?鮮有機制給予鼓勵,但這些不在前頭的老師確是教育的多數,是否該有個舞臺可以鼓勵、肯定這群多數的老師當中,為教育而改變的老師。
很多的教學觀念都需要交流與激盪,當你成為舞台上大家觀看的焦點時,你就會重視自己的教學,因為你會開始自我要求,追求教育的品質;在觀看別人分享時,也可以吸取需要經驗修正自己教學。但是現階段,那裡是可以供這些剛踏出的老師,獲得自信與動機的進修環境,甚至這環境還可以提供老師,獲得不同面向或是最新的學習資訊來源。
貳、「教育資訊週」的由來
「教育資訊週」是由我與西港成功國小的陳秀梅老師一同發起,為的就是就是協助第一線的老師,提供第一線的老師教學交流上的支援與舞台。整個活動也獲得臺南市資訊教育議題輔導團及樹林國小的夥伴支持,以經辦理完兩屆,今年暑假要邁入第三屆,每一屆的活動我們一直在修正當中,藉由活動的修正慢慢營造出由下而上的學習力量,以下就針對這幾屆的設計來做說明︰
一、第一屆~四校聯合行動學習發表(http://163.26.104.4/www2013ActionLearning/)
以產學合作與策略聯盟一起結合辦理的研習,在教育界並不常見,因為在產學部分,大部份的人或學校都敬而遠之,但現階段的教育環境變化之快,沒有產業界的加入怎之教育界的需求,沒有產業界的協助如何幫助老師整合教學環境。我們嘗試將產學做了合作,讓更多的資源可以進入到教育的現場。發表部分則以專題為主,由專題分享帶入新的教育觀念,讓老師對於新的教育觀念有所思考。
二、第二屆~103年教育資訊週(http://163.26.104.4/www20131ActionLearning/)
接續第一次以產學合作與策略聯盟一起結合辦理研習,不過這一次做了修正(也是轉型的開始),多安排了心跳600活動,提供老師每人有10分鐘發表自己的教學,提供給老師分享的舞台,此活動共有8位老師無償的參與發表。而此活動也開始受到教育部與教育局的關注。我們嘗試將第一年的四校聯合在擴大,讓活動可以有更多的老師一同參與,無參與的學校我們提供海報發表的機會分享教學。
三、第三屆~第三屆教育資訊週()
第三屆的活動,我們仍然堅持無償付出,參與心跳600活動的老師沒有減少,反而更多,今年度報名的臺南市老師約25人,來自全市各個不同的學校,活動整整規畫了4天仍排不完,無經費的研習可以辦4天著實為非常大的創舉,老師的積極參與,更讓我們相信教育由下而上的學習力量正逐漸的壯大,教育的正向力量正在累積。
參、「教育資訊週」的價值
整個「教育資訊週」的定位並不是在課程深入的研習,辦理的目的是提供老師舞台,透過10分鐘的精要分享,老師要在10分鐘內說明自己要分享的教育內容,引起聽分享的夥伴感興趣,讓對此議題感到有興趣的夥伴,可以知道要與哪位夥伴認識交流,這是和以往的研習活動非常不同之處,老師要學習什麼的主動權應該回歸老師,讓老師自己挑自己的需求,而臺上分享的老師則可以獲得掌聲與分享的自信,進而挑戰時間更長時間的分享活動。
活動部分我們堅持不給予講師費,因為我們希望這是老師自發無償的專業成長,而非為了講師費才來分享,因為我們相信當學習者有付出時,他的記憶會更加深刻,也會珍惜這一個發表的舞台。除此之外,也可以看出老師主動進修的積極度,形塑老師為教育付出的正面形象。
綜觀全市的研習,大都是聘請一兩位講師講完全場,但是當這個主題聽者對來說不合適時(聽者興趣、環境因素……等),很多時間都是浪費;有時候聽完,是自己喜歡的內容,但是這盤菜太豐盛了,自己無法吃下去,相對的也是浪費時間。因此除了大菜色的提供外,是否有多幾場的機會,提供多元的小菜給老師交流選擇,或許這也是不錯的思考方向。
肆、「教育資訊週」的反思
從研習過程中發現,教育界由下而上的學習力量不是沒有,關鍵點在於如何凝聚這些分散的力量,是不是有管道可以協助這些力量發展,因此我們可以做的是提供一個可以凝聚這一份力量的舞台,來幫助老師成長。很開心,在今年度的課程中這股力量正在發酵著,20幾位願意分享交流的老師可以一同參與分享,也讓我們看到這股教育界向上的正向力量。
由制度來控制產品品質是工業時代的做法,教育不同於工廠,孩子的教育並不是等同於,生產同樣規格的產品。教育在乎的是學習的主動、獨特性,孩子要習得關鍵能力,並不是同一套模式,就能適用於所有的孩子。當老師失去成長的主動性時,孩子怎會學到學習的主動,這是所有教育的行政者要去思考的課題啊!
伍、結語
很多人問,辦這無經費的活動你可以獲得什麼?為何堅持辦下去?我想我獲得的是很多的友情與讓部分老師感受到教育的熱誠,讓校內的老師專業提升,讓臺南市教育的正向力量增加是我最大的目的。為何這麼做?理由很簡單,「因為我是教育人,我懂教育」,教育最大的價值在帶給孩子希望,沒經費不等於沒希望,沒經費一樣可以幫助教育凝聚正向的力量,做好需負責的工作,保持「火熱的教育心」,重視夥伴一同成長,用心臺南市的教育ㄧ定會更好,感謝這幾屆支持、參與的夥伴,感謝家人的支持,為了臺南市的教育一起努力。
歡迎8/4~8/7一起蒞臨七股樹林國小^^
活動網站http://163.26.104.4/www20132ActionLearning/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4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