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的聖誕節不一樣喔!

2013-12-31 @ 樹林國小 已有 3302 次點閱教導處 報導

 
壹、前言
課程需要與活動結合,可以幫助孩子機起學習的動機,也可以幫助老師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給予孩子表現的舞台。在這一次的耶誕節活動,我們也慢慢的加入多元的學習活動,節何不同的領域學習內容來幫助孩子學習,我們嘗試統整學校的活動與課程,將樹林的教學課程系統化,感樹林的孩子最棒且最多元的學習。

貳、推動策略
一個活動的推動需要夥伴的協助,如此才能將活動深入課程當中,對於孩子的學習才能有更好的協助,這一次我們結合各個領域,來進行除了成果的發表也有課程的學習,以下針對活動進行說明︰

一、聖誕節遠方的祝福~跨國視訊【郭耿舜校長、陳嘉文、何筠潔老師】
回故鄉的捷克國際志工,在耶誕節前夕捎來祝福,給了學校每位孩子一張聖誕卡片,這一張遠方的祝福是給予孩子耶誕節的重要禮物,孩子拿到卡片於課後都在研究卡片上的英文祝福。透過資訊的便利性,我們也透過網路讓孩子與國際志工一同交談,當螢幕上出線國際志工的面貌時,孩子都非常開心,紛紛與國際志工進行英語交談,相互祝福聖誕與新年快樂。活動中,我們結合了英語教育與資訊教育進行推動,透過活動激發孩子學習的學習動機。

二、台語聖誕歌~本土語言日【劉美英、楊毓娟、葉俊利老師】
聖誕節有許相關的歌曲,我們結合學校的本土語言課程,教導孩子用本土語言來唱聖誕歌曲,歌曲的內容中讓孩子對於本土語言有更深入的學習,改變以往的聖誕歌曲給人的既定印象,也將本土語言的應用如入一般的節日中,讓孩子親自感受,結束之後老師也在課程中,針對歌詞內容進行教學與補充,讓活動與課程可以相互結合。

三、聖誕讀書計畫~閱讀推動【郭耿舜校長、李重陽、李文福、石添勝老師】
在聖誕節的活動中,我們結合了讀書計畫的推動,鼓勵孩子主動閱讀,希望鼓勵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每讀完一本書就可以參與摸彩,透過摸彩讓孩子願意主動學習。老師有推動閱讀需求的時候,台積電的支援人力也可以利用下課時間進行故事分享或閱讀的推動,讓各班級在推動閱讀時可以有更多的支援,透過活動也讓孩子喜歡上閱讀。

四、聖誕律動~藝文推動【郭耿舜校長、邱寶萱、陳秋菊老師】
今年度有寶萱老師的加入,讓樹林的課程更加活躍,老師在今年度安排了不同風格的律動學習,讓孩子除了本身可以學習到律動,也可以從不同班級的成果展中,了解不同風格律動的呈現,如此的設計可以讓孩子了解依不同的歌曲、編排方式不同時,呈現出來的感覺也會有所不同,相信孩子在動中都可以明確的感受到。

五、聖誕禮物~西餐體驗、魔術體驗【郭耿舜校長、陳淑娟、黃玹珽、鄭曉昀老師】
聖誕前一個月校長與孩子訂定了讀書計畫,當孩子達成時,校長會請學校所有學生吃牛排,很開心孩子都完成了讀書計畫的約定。西餐體驗對於偏遠的孩子來說,是非常少的體驗,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吃牛排,因此對於牛排都有著一份憧憬,我們也希望藉由西餐體驗讓孩子學習西餐禮儀(包含:使用刀叉的方式),讓偏遠學校的孩子也可以感受到不同的飲食文化。
魔術體驗也是偏遠學校的孩子很難親眼見到的,這次我們邀請了專業的魔術師來教導孩子學習魔術、感受魔術,讓學校的學習活動可以更多元,孩子看完表演後都感覺非常的有趣,在經由魔術師解說後,孩子也開始嘗試學習魔術,以往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橋段不會再遙不可及。

参、結語
「用心」可以讓孩子獲得更多,在樹林我們尊重、在乎每個孩子,積極的尋找資源幫助孩子成長,讓每個用心的老師都可以全心全力的幫助孩子。在教學的過程中,透過與領域活動的整合,我們讓教學與活動統整,給予孩子最好的學習內容,讓偏遠學校的孩子也可以擁有最優質的教育,這兩、三年我們積極改善學校的教學環境,讓每間班級都可以使用資訊科技來幫助孩子學習,在課程部分,我們也積極發展適合樹林孩子的學習模式幫助孩子學習,課程提供多元的學習給孩子是我們非常堅持的,希望畢業於樹林的孩子,每個都可以學習到應有的能力,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興趣。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4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