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南文史,在地傳承

2013-11-09 @ 口碑國小 已有 1939 次點閱口碑夥伴 報導

 
102年4月10日(星期三),在收到台南市政府教育局督學室核准之「102年度精進計畫--校長精進學苑方案三--校長專業社群申請案核定一覽表」電子公文後,以新營國小張溪南校長為領頭羊,口碑國小詹佳璋校長作為溝通平台,自102年4月25日(星期四)迄102年10月31日(星期四)次第辦理六場研習。在南瀛文學作家黃文博校長、張溪南校長與段洪坤理事長的精心解說下,足跡遍及大台南溪南與溪北,悠遊於本市煌煌歷史、古蹟廟宇、人文地景甚至是美食小吃,穿梭於聖賢庶民之智慧結晶,感嘆於英雄人物之造化弄人,讚嘆於神明廟宇之豐富多樣,打自內心對於南瀛這豐饒的大地致上崇高的敬意。文化,除了已融入台南在地人的生活,更是日常生活的精神與信仰所繫;身為在地學校一校之長,當然要親炙南瀛大地給予我們如此豐足的養分,方能淬取轉化並鍛鍊出台南在地特色,以親身踏查傳唱並永續傳承給下一代未來主人翁,方不負台南文化古都之美名!雖然僅有短短六場踏查,大家能深入瞭解王爺信仰、上帝爺公與阿立祖之神威,也感受到明鄭王朝孤臣孽子的心情,更體驗到鹽分地帶篳路藍縷的辛勞,回過頭來檢視原台南縣治新營因緣際會崛起的過程,南瀛的興衰存亡,都在三位講師的談笑聲中彈指而過。

感謝教育部、台南市政府教育局經費補助,張溪南校長、黃文博校長、段洪坤理事長專業指導,陳瑞芳校長等十六位前輩校長們的參與支持,許文信主任、陳心怡主任、鄭淑櫻幹事之全力配合,讓本活動能順利圓滿。台南不但是生養我們的母親,也是我們一輩子的命脈,不論在歷史、建築、文化、經濟、產業、地景、族群等方面皆有可觀之處。短短的六次行程,已經讓參與者的視野無限寬廣,也體會到南瀛大地豐饒的生命力,更驚嘆於這塊土地的生命動力。期望來年能有機會再次細細品嚐,咀嚼於福爾摩沙發源地,漫步於富麗峻美的山澗海岸,領略於大台南的洶湧廣闊;由「鯤島」、「「大員」、「台員」、「大灣」、「埋冤」而「台灣」,在在與南瀛府城有著血濃於水的臍帶連結,就等著我們在地教育工作者深入去探究與造訪!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4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