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要說出口,千里一線牽,感謝親恩週~活動省思

2013-05-14 @ 樹林國小 已有 1455 次點閱教導處 報導

 
一、前言
今年的母親節我們希望可以給予每個家長不同感動,因此我們一直思考怎樣可以讓孩子重拾母親節的感動,並且主動表達給想感謝的人知道。在活動中我們的設計,希望引導孩子透過感受,讓孩子自己感受是否要這樣做,因為我們覺得感恩是出自內心的感謝,當無發激起孩子感動的共鳴時,這活動對於孩子來說只是形式上且無意義的活動,因此如何引導孩子進入我們安排的情境就成為最重要的課題。
二、學習活動
整個活動我們大致區分為三個部分,由剛開始的學習成果回顧,讓家長看到孩子在學校的成長。第二階段,透過影片讓孩子深刻體驗珍惜現在的重要,決定自己是否要對於周遭的人進行感謝。第三階段透過影片觀看愛要說出口的範例,讓孩子了解家長聽到時的感動,讓孩子自己決定是否要這麼做。活動的目的,我們希望感謝是出自於自己內心,我們不強迫孩子。以下針對活動內容做介紹:
(一)愛的成果展,學習全紀錄
第一個部分為孩子的學習成果展,我們安排了孩子學習成果展現的時間,將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成果可以有個時間做發表,希望透過成果展,讓家長發現孩子的學習成長,也提供給孩子一個表演的舞台,讓親、師、生一同給予孩子的學習正向的肯定,也為整個母親節活動做個聚焦的引導。
(二)愛的小禮物,主動送感恩
透過第一支影片(http://youtu.be/baPTV14xWsA,影片內容簡介:這個事件是真實故事,1985年日本航空123班機的空難事件,524人死亡,目前仍¬是航空史上第三大空難。這架滿載的班機,在起飛後,忽然爆炸,爆炸後掙扎了半小時才墜¬落....後來,在那地獄般的失事現場,搜尋出很多的紙條,都是在死亡前大家留給家人們的字條。)表達的情境將孩子引導到,感恩、珍惜的情境。在影片的帶領下,孩子非常的專心,一下子就聚焦在老師要引導孩子關心的重點上。在影片結束後,我們讓孩子自己決定是否想在母親節感謝想要感謝的人,老師自己準備了一些花,但數量並不足夠(讓孩子知道是老師掏腰包,要重視這個禮物,不可以隨便浪費,強調數量並不足夠,是讓想感謝的孩子更有動力在短時間做決定,讓活動流程可以更順暢。在過程中孩子也會知道老師是站在孩子的那一邊,老師是在幫助幫助自己完成想做的事,所以師生關係更可以拉近距離,孩子過程中會開始感謝老師的協助),希望有這份心的孩子自己主動出來索取,並靠自己的力量完成花朵的包裝,將這朵花送給要感謝的人(這一部分也是因為花價貴,少包裝可以省些開支。更何況包裝讓孩子自己動手才有誠意,活動中可以發現不會包裝的同學會求助於導師,所以自行包裝的活動又拉近了導師與孩子間的距離)。由情境的引導,讓孩子主動送感恩,這份感恩會更有價值,老師在活動中也和孩子拉近了距離。
(三)愛要說出口,千里一線牽
第二支影片(http://youtu.be/f57dn6YRmu4,影片內容簡介:台中教育大學人文學院-祝福天下母親-母親節快樂。學生於課堂中,透過電話跟母親與想要感謝的人表達感謝之意,學生與家長的對話全紀錄)則希望孩子了解,一句我愛你對家長帶來的感動,透過影片讓孩子感受愛要說出口的重要,並告知孩子在今天學校開放電話給孩子,只要孩子有想要感謝的人,學校免費提供電話給孩子說出要表達的愛。活動中家長接到孩子的電話都是一臉疑惑,在孩子與家長說明此通來電的用意後,家長都非常的開心也非常的感動。
三、結語
感恩樹林的孩子,可以在活動中主動的將自己的感受勇敢的用行動展現出來,這過程中,很多的影片情境浮現在孩子的腦海中,透過整合、思考,孩子需要做很多的決定,足夠的動機才可以讓孩子有完整的行動,這就是我們希望可以給予孩子的主動學習模式,老師在活動的過程中只是引導者。活動的辦理應可以達到親、師、生三贏,在規劃活動我們也常這個方向前進,希望孩子在活動中感受到老師的用心,從活動中學習將心中的想法表達並付諸行動,並且讓家長感受孩子成長的感動,感謝樹林的夥伴一起努力完成這完美的學習活動,讓樹林的教學與活動的整合可以更完美。感謝^^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4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