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長榮中學利用落葉堆肥,將落葉變成教材

2013-03-20 @ 長榮中學 已有 1222 次點閱秘書室團隊 報導

 
校園內的落葉若沒有經過適當的處理,會透過快速碳循環回歸空氣中,增加碳的排放。長榮中學的校地廣大,每個月的落葉量高達600公斤,若是使用把落葉當成垃圾處理的傳統方法,恐怕已經不再適用,為配合台南市政府「節能減碳」的政策,長榮中學今年度起參與「102年台南市中小學及社區推動落葉堆肥計畫」,3月26日於長榮校園內舉行輔導說明會,台南市各國中小也有一百多位代表與會研討,市府環保局代表也表示預計撥給每個參與計畫的學校最高2萬元的補助經費。長榮校方自本學期開始與南台科技大學合作推廣校園落葉堆肥推廣,利用學校的閒置空間,改善原有處理落葉堆肥的方式,除了提供校內植栽的肥料來源外,也希望藉此達到環境教育的目的。

落葉堆肥是一種生物堆積的方式,整套製程需時5個月,利用自然界中微生物的分解、食物鏈的循環,有效地減少落葉中植物纖維質的成分濃度。透過蒐集校內產生的枯枝、落葉以及葉菜,擺放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發酵,可以轉化成腐植質,當成肥料使用,為環境帶來永續經營益處。目前長榮中學所使用的是「咖啡香落葉堆肥室」,結合校內Midas所使用的咖啡殘渣,採取自然發酵的方式製成堆肥。

此外,長榮校方也表示為了提升校園落葉堆肥的產值與產能,不造成第二次環境汙染,也強調本堆肥設置不易孳生蚊蟲、也不會散發臭味,經過校內的宣導、介紹落葉堆肥製程等活動,期待讓「落葉回收」成為全校的共識,也希望日後可以進一步融合體驗活動課程,加強學生對環境的愛惜與認識,並加深學生生命教育的概念。
此外,長榮校方也表示為了提升校園落葉堆肥的產值與產能,不造成第二次環境汙染,也強調本堆肥設置不易孳生蚊蟲、也不會散發臭味,經過校內的宣導、介紹落葉堆肥製程等活動,期待讓「落葉回收」成為全校的共識,也希望日後可以進一步融合體驗活動課程,加強學生對環境的愛惜與認識。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