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亞太產業經營聯誼會邀請黎明高中蒞會分享「校園 ESG 精神的推動」

2024-03-05 @ 黎明高中 已有 330 次點閱何芳媚 報導

 
黎明高中校長羅家強於 2 月 21 日受邀至亞太產業經營聯誼會分享校園 ESG 精神的推動,此次邀請對南部學校而言別具意義,跨出校園向社會大眾,尤其針對北部菁英人士 說明校園 ESG 教育精神,不僅對黎明高中的品牌宣傳有幫助,會中也得到菁英人士的鼓勵,熱絡的交流將校園地位推向產學合作的機制。
亞太產業經營聯誼會是一個超越政治、宗教氛圍的非營利公益社團,也是一個兼具知性與感性,且富有品味與格調的社團;以經營人脈網絡、提供更寬闊的經營視野、探討身心靈修以及會員終身學習的平台,而且是唯一以「產業經營研究會」名義為訴求的社團法人。促成本次分享的關鍵人物是林威雄(Rudy)榮譽理事長,向林璧芬理事長推薦黎明高中「推動校園 ESG 精神」成果分享給會員,進一步了解校園如何推動生態永續議 題。
長達近三小時的分享中,羅校長以晚清紅頂商人胡雪巖的名言,「花花轎兒人抬人」 談永續經營的校園推動,一場「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社會」的善循環,永續必須從 簡單容易的事入手,領導者除了承擔與責任外,也要獲得跟隨者的信任,共創幸福,先將渠道完成,等待天降甘霖,渠成水就到,常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永續經營目的就是招財進寶招:先有量,招人流;財:找人才,再求質;進:跟進他,後深交;寶: 互榮利,給價值。
接下來,羅家強說明校訓「光明、道路、真理、生命」與校園教育核心素養規劃, 期盼每一位學生在光明環境中尋找道路;道路行走中追求真理;真理價值中型塑生命; 生命實踐中散發光明。課程的內涵以「充實健全人格知識的能力;開創研究高層學問的 思維;拓展造福萬物世界的胸襟;厚實人及友善環境的底蘊;實踐「真我、惜物、愛人、敬天」的真理;落實「關懷小角落,點亮大世界」的行動」,羅校長更加說明為何以 「水」為對象,希望學生實務上珍惜水資源,精神上達到上善若水的境界,水也是台南自然環境中最大的影響因素,高溫、暴雨、登革熱、水災、積水不退等,均與「水」有關,因此,預防或進一步解決這些問題,必然要在興建綠建築的要素中放入思考,黎明高中 104 年開始重建新校舍,105 年每一位師生參與導水架構的組裝,107 年完工各項設施,這劃時代的意義,兼具教育與生態環保功能,至今教育界仍津津樂道。
新校舍屋頂安裝太陽能光電板,每年共可減碳 1,176 噸,每日污水處理池可以處理師生 48 噸的污水,經三道光觸媒殺菌過後的清水可供每日草地澆灌所需的 37 噸水,平常日大樓地下儲水量可供澆灌系統使用 65 天,整個校園的建設達成 SDGs 共 15 項指標,例 如,融合生態教育 (SDG# 4, 8,9,12)、解決水患及水資源的效能 (SDG#6, 8, 9, 12, 13 含透水性評估)、環境衛生 (SDG# 6)、節能減碳的效能 (SDG# 8, 9,12 ,13,含節電,省水,淨氣)、 永續性施作和維護費用 (SDG# 8, 9,11, 12) 、調節氣溫 (SDG# 8, 9, 12,13)、 生態環境 (SDG# 8, 9, 12,13, 15)、永續目標夥伴 (SDG# 6, 8, 9, 12, 17)。
教室內的設施更兼顧環境的衛生與健康,全台第一所圖書館實施桌面抗菌塗料--「抗病毒面漆塗料 AVC-03」,該塗料經日本 JIS、國際 SIAA 的認證,施作後能在木質材料上達成一層抗病毒保護層,並可耐濕熱、衝擊及汙染且不易於清消過程中產生磨損,長期保持抑制「細菌、套膜病毒與非套膜病毒」繁殖的機能性,使空間回歸原應有的安全氛圍。 每間教室內,安裝紫外線殺菌燈及空氣濾淨機,學生在健康優質環境中學習,著實幸福非常。
校園中生物多樣性,也因為環境生態優良,而有新的改變,曾經出現最令人驚訝的是「領角鴞」的親鳥們與雛鳥,鳳頭蒼鷹、白鷺鷥及綠鬣蜥,生生不息生態鏈的善循環。
 

小小理財王~崇學國小寒假理財學習營

2012-02-01 @ 崇學國小 已有 4352 次點閱邱子豪 報導

 
CIMG0011.JPG 在開學前夕,崇學國小和遠東科技大學合作,舉辦了一項別開生面的寒假理財營隊,這次的活動中包括許多精彩課程:(1)貨幣、利息與複利的基本概念(2)存摺、金融卡與支票介紹(3)共同基金、保險、債券與黃金存摺的概念教學。最後,更以大富翁的遊戲方式,讓孩子做中學,看著孩子們聚精會神、專注投入的神情,相信理財的種子已經在他們的...(詳閱全文

鋼鐵擂臺大競技 崇學創意機器人相撲大賽

2012-02-01 @ 崇學國小 已有 4699 次點閱羅智韋 報導

 
DSC_1459.JPG 由台南市崇學國小教務處、崇學國小家長會、金安出版社與日本MIDAS公司合作舉辦的智慧相撲機器人大賽,於1月30日到31日舉行,一共約有20位小朋友參與,進行組裝機器人活動,小朋友可體驗從零件變成機器人的DIY製作,整個過程帶領小朋友進入科學的世界,既鬥智又具趣味性。 崇學國小校長葉和源指出,這次的機器人活動從組裝設計、機械設計、力學設計...(詳閱全文

寒假奇幻星空育樂營~文昌國小歡迎您~

2012-02-01 @ 文昌國小 已有 2902 次點閱陳敏男 報導

 
FILE1183.JPG ~~冷鋒一波一波的南下,但去澆不息全校師生熱情的參與~~ 本校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滿滿愛吉他社攜手合作舉辦寒假育樂營活動,本次活動有太空訓練.星球轉動.銀河冒險等活動,結合美術.音樂.自然.體育等各方面,不僅讓偏鄉學生在寒假中也能有豐富的學習課程,藉由活動內容讓學生學習不中斷,不會因為寒假假期而整天沉溺在電視.電腦遊戲中,相信這五天的課程...(詳閱全文

甜蜜新春戲劇表演〔老鼠娶新娘〕

2012-01-31 @ 甜蜜幼稚園 已有 3217 次點閱蕭秀美 報導

 
IMG_0578.JPG 小朋友!你們有沒有聽過〔老鼠娶新娘〕的故事,今天甜蜜幼兒園的老師們要演給孩子們看喲!猜猜看老鼠阿郎有沒有娶得美嬌娘阿珠回家呢?借由喜氣的故事,祝福甜蜜大家庭中每一成員,甜甜蜜蜜過好年,快快樂樂迎新年,大家新年快樂喲! 請上甜蜜網站慢慢欣賞...http://honey.topschool.com.tw/ 祝福大家-快快樂樂-平平安安     -大吉大利-龍年-錢...(詳閱全文

高師大宏遠社『wow 咻蹦啊Rock賀新年育樂營』相約在竹橋

2012-01-30 @ 竹橋國小 已有 3727 次點閱竹橋團隊 報導

 
IMG_1551縮小.JPG 今天是大年初八的日子,竹橋國小小朋友一早7:30不畏寒冷的天氣到校參加期待已久的冬令營,活動是由高雄師範大學宏遠社精心策畫『wow 咻蹦啊Rock賀新年育樂營』,從1月30日起至2月2日止為時三天半,大年初五這一群青春熱情的大哥哥、大姐姐們就提前駐校佈置,花了兩天時間將校園及教室妝點得美美的,讓學生一進校園可以感受到過年歡樂的氣息,為...(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