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東國小與吉貝耍國小的午后邂逅

2017-03-28 @ 河東國小 已有 2875 次點閱河東國小團隊 報導

 
106年3月28日(星期二)臺南市白河區河東國小辦理戶外教育活動,壓軸的一站就是與吉貝耍的文化交流,河東國小的六溪分校原屬大武壠社,東山區吉貝耍國小屬蕭壟社,早在二百多年前吉貝耍部落與六重溪部落間的交往熱絡,社人間的通婚頻繁,很多都有親戚關係,因為以前平埔通婚的會以一天走的距離為主。再者吉貝耍國小之前的校名為東河國小,可見兩校有很深的淵源。
河東國小校長蕭敏華表示,本校每年參加六溪夜祭活動,除了傳統牽曲吟唱外,融入傳說故事內涵的舞蹈及話劇的演出,也因為表現優異佳評如潮,而獲邀參加每年臺南市西拉雅文化節表演。吉貝耍跟六重溪都是少數保留夜祭文化的社區,但吉貝耍已經獲得國定民俗節日的認證,這是值得河東國小學習的地方。
兩校藉此戶外教育難得機會進行西拉雅文化交流,首先吉貝耍國小以傳統西拉雅舞蹈揭開序幕,河東國小以說唱方式,全校用平埔語、英文及中文唱出自己部落的歌,其次以竹樂器配合輕快節奏,全體高唱數字歌。最後兩校用「走標」(賽跑)來交流,因為西拉雅以前被稱作飛番,他們有走標的傳統。學生鍾巧芸說,在這場"走標"活動中,感受到團隊的全力以赴,今年剛當選模範生的馬薈宜說藉此可以更加瞭解西拉雅文化。
交流結束後,雙方互贈具在地特色的伴手禮作為紀念,吉貝耍國小收到河東國小精緻的手工竹扇,而河東國小收到的是吉貝耍小書包,帶著滿滿的收穫踏上歸程。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