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東國小參訪台灣文學館體驗東南亞文化

2016-11-28 @ 新東國小 已有 773 次點閱新東國小教學團隊 報導

 
為了讓民眾深入接觸多元文化,台灣文學館特別規劃以親子為主的新住民文化推廣教育活動,讓大小朋友透過聆聽不同國家的故事等方式,認識不同文化的獨特性並尊重文化差異。日前,新住民越南籍媽媽童氏容在台灣文學館講自己的故事,館方並邀請新東國小的家長和師生參與親子活動。

童氏容回憶起多年前嫁來台灣的陌生無助,語言不通的惶恐不安,當時拍照都沒有笑容。她的爸爸利用公務員一年24天的休假日,飛來台灣看她,前後寫了24封信給他,一一描述他在台灣的見聞,以及他所觀察的女兒的公婆、丈夫、鄰居等的個性為人,希望女兒能與他們好好相處,並叮嚀女兒說要自己去適應環境,而不是環境來適應你,不要輕易放棄在台灣的生活。童氏容說:她看著爸爸的信之後,擦乾眼淚告訴自己;以後絕對不要再讓爸爸擔心自己,她要堅強融入台灣的社會與生活。

廖振富館長表示:聽童氏容用流暢的中文,開朗而自信地站在台上,引導鼓勵孩子講故事,真讓人動容。她的案例,可能是千千萬萬台灣外籍配偶的縮影,也是台灣社會該好好思索的問題。

聽完童氏容分享,館方還安排印尼籍新住民洪晶晶女士和泰國籍李敏玉女士輪流帶領新東國小學生體驗印尼童玩與樂器、用葉子做越南童玩,還有泰語互動DIY小遊戲。新東國小師生與家長迅速體驗三個不同的新住民國度的文化。

新東國小校長林秋美表示: 非常感謝館方辦理新住民文化推廣親子教育活動,提供專車接送與午餐,讓偏鄉小校的學童能到台灣文學館參與多元文化體驗。這次新東國小附幼大班同學與家長參與非常踴躍,希望藉由這次的體驗,讓家長和孩子萌生對多元文化理解與尊重的小苗,深植學生心田。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