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平稽老林錫田 化身”蚵男”細說牡蠣介紹

2016-06-03 @ 漁光分校 已有 2045 次點閱邱莉婷 報導

 
億載國小漁光分校海洋教育課程很榮幸邀請到林錫田老師,來到漁光為我們訴說關於牡蠣的一生。提到牡蠣就讓人直接聯想到許多佳餚美食都少不了它的存在,如臺南小吃蚵仔煎、蚵仔麵線、蚵仔酥等,都是讓人口水直流值得回味的道地美食。當然講師不僅只是來介紹美食如此簡單而已,更是要帶大家一同來認識蚵仔不為人知的面貌,讓我們一起來探究當中的奧秘吧!

牡蠣就是眾所周知的蚵仔,蚵仔也分為許多不同養殖的方式有垂下式、平掛式、插枝式等適用於不同形式的環境中。別看蚵仔雖小,五臟俱全,講師便將現成的牡蠣頗開殼來讓分校孩子觀看,仔細一看蚵仔以不明顯的的小幅度跳動著,果真是活生生的,讓孩子看的目瞪口呆。牡蠣也是男女有別,表面光滑細嫩的即是母的﹔而公的則較為粗糙,即可用肉眼去分辨。講師也提及,早期蓋房屋時利用牡蠣的殼燒成灰,用來砌牆塗壁,可見我們牡蠣的功用是不容小覷的。

接著,講師擷取蚵仔某部位,再利用顯微鏡讓分校孩子觀察其細胞,在顯微鏡下的一顆顆小黑點原來是牡蠣的精子,孩子們也爭相搶看這難得的體驗,能如此近距離的觀察也是非常寶貴的經驗。感謝林錫田老師來到漁光分校為我們講說「牡蠣物語」,更進一步認識我們大自然的奧妙。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