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築夢 圓夢 一日背包客

2016-06-01 @ 立人國小 已有 1954 次點閱立人國小輔導室 報導

 
立人國小資源班教師於5月31日帶領身心障礙學生進行「一日背包客」戶外教育旅行活動。希望藉由一日背包客的活動與體驗,讓學生實際練習計畫自己的旅行,在旅行中體會生活、享受生活和增進自我認同與自我決策能力。教學活動由資源班二位老師和充滿熱情的二位志工媽媽帶著資源班五位學生一起走訪台南仁德園區之美,利用大眾交通運輸建立孩子距離和時間的觀念,並將學校各領域課程實際融入於生活中。
此次戶外教學出發前,資源班老師運用google網頁工具搜尋旅行地點、google地圖規劃路線、查詢火車時刻表、辨識生活中常用標誌和安全注意事項等策略,設計旅行相關課程,培養孩子戶外旅行活動應具備的基本能力。
活動當天大家輕裝步行到台南火車站進行搭火車的生活體驗,從自行購票到持票進站,車站內服務人員都非常有耐心的指導孩子們,即便在搭乘火車的過程中,老師與志工媽媽們也都進行隨機教學,教導孩子如何辨識火車行進的所在位置。到了十鼓園區也指導孩子拿著十鼓園區平面圖找到自己的所在位置和想要逛的地點,這些都能建立孩子平面、空間和善用工具的能力。
十鼓園區導覽過程中,搭乘五分車並由導覽員解說,了解園區生態,同時也進行實地打鼓體驗,對孩子們來說都是多元學習的機會。到了令人心神嚮往的中午用餐時間,老師們也不忘抓緊機會讓孩子們練習點餐、付錢、用餐等相關禮節,這些對他們來說都是生活自我決策的落實,活動過程中孩子們也學習到互相幫忙,彼此配合的社交技巧,真是一舉數得!
旅行活動的尾聲,大家雖然都疲憊不堪,但幸好有志工媽媽們一路的加油吶喊,以及清涼飲料和十鼓-鼓早蛋的獎勵誘因,讓孩子們終於順利完成了「一日背包客」的旅行。
此次活動圓滿完成,感謝臺南市身心障礙學生教育協會「築夢‧圓夢獎助計畫」經費補助,以及立人國小師生、志工團及各活動單位人員的熱情支持與協助,使9位一日背包客順利完成旅行,在此由衷感謝大家。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