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勇敢編織壯遊夢,揮汗實現少年行

2016-05-27 @ 青草國小 已有 2592 次點閱青草國小教師團隊 報導

 
西方國家有一種特別的旅行方式,稱做「Grand Tour」—壯遊,可以培養孩子獨立「闖」的能力,當孩子擁有獨立規劃旅程、有能力處理旅程中遇到的問題時,才能開創個人與國家的競爭力。臺南市青草國小位處偏遠地區,學區內的孩子天真活潑,但是與市區內的孩子相比,卻相對少了許多人際互動,拓展視野的機會,為了彌補這樣的不足之處,青草國小教師團隊致力於研發「壯遊」課程,希望藉由帶領孩子自行規劃畢業旅行的行程,從旅費的籌措、行程的安排到食宿的聯絡,都由孩子親自完成,培養他們解決事情的能力。
負責壯遊課程設計的吳宗勳老師表示:「一次偶然的機會與孩子聊到馬可波羅遊記,孩子們對自行設計規劃旅程非常有興趣。因此,才上網搜尋相關資料,發現西方早就有『壯遊Grand Tour』一詞,指的是胸懷壯志的遊歷,包括三個特質:旅遊時間『長』、行程挑戰性『高』、與人文社會互動『深』、特別是經過規畫,以高度意志徹底執行。壯遊不是流浪,它懷抱壯志,具有積極的教育意義。(引自商業周刊第 1004)」
由於青草國小發展海洋教育已行之有年,每個孩子都是曾文溪出海口各項生物的小小解說員,對於常見候鳥、潮間帶生物具有極大的興趣,在帶領孩子討論壯遊的目的地時,他們打算以「小琉球」為他們壯遊的目地,希望有機會到小琉球一窺豐富的珊瑚礁地形、潮間帶生物,也算是檢視自己小學階段的學習成果。
然而,規劃壯遊首先遇到的困境就是旅費的籌措,為了完成壯遊的美夢,青草孩子從五年級就開始著手進行各項旅費籌措的活動,包括製作家庭手工、利用農忙時期稻田裡幫忙拔草賺取工資、辦理二手物品跳蚤市場拍賣會、收集發票等等。看著孩子為了夢想,利用空閒時間在烈日下揮汗努力工作,相信那顆為夢想而努力的種子已經在孩子的心田發芽了!一向關心青草國小教育的砂崙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方崑德得知孩子有這樣的想法,特地提供孩子打工的機會,讓他們到農田協助拔除雜草,當孩子看到社區有飄落的垃圾時,竟主動拿起掃把進行打掃,協謝維持社區的整潔。方崑德理事長表示:「社會上普遍存在許多啃老族,看到學區內的孩子願意靠自己的一雙手,努力朝自己的夢想邁進,我們除了感到欣慰,提供他們機會,幫助他們完成夢想才是教育真正希望達成的目的呢!」
陳佩均表示:「其實在大太陽下工作真的很辛苦,可是為了實現靠自己的能力實現到小琉球畢業旅行的夢想,再苦也要撐下去呢!」
嚴文佑表示:「跟著大家一起努力追求夢想的感覺很棒,也很有成就感!」
陳思雅則滿頭大汗的說:「賺錢真的累死了!但是因為有這樣難得的經驗,讓我知道爸爸媽媽工作的辛苦,我以後更認真幫忙爸爸媽媽呢!」
雖說離明年出發到小琉球壯遊的時間還很長,要走的路也還很遠,但是我們相信,提供孩子另類的學習機會,教導孩子勇敢作夢,並親身力行,實際為達成夢想而努力,孩子獲得的絕對勝過書本提供的知識!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