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光國小&大成國中八家將、官將首、神將三太子 密蘇里戰艦顯神威

2016-04-19 @ 大光國小 已有 2124 次點閱楊秀枝 報導

 
遠道來自台灣參加Honolulu Festival的台南市大光國小、大成國中和傳統音樂協會聯合藝團,在訪美的一週行程當中,除了13日在Waikiki Kalalaua大道遊行,以極其鮮豔精緻的造型和饒富神祕氣息的臉部彩繪搶盡風頭之外,並接受本地2家電視台專訪及國際會議廳主舞台、密蘇里戰艦等多場定點演出,分享台灣的傳統藝陣文化,讓夏威夷本地的住民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大光國小師生團隊一行22人,以國樂起家,是年年代表台南市參加全國音樂比賽的高手,領隊楊秀枝校長選用音樂才子佳人代言台灣傳統藝陣,用表演藝術的型式來詮釋,得到很高的評價,此次演出「八家將」、「官將首」和「神將三太子」,希望將台灣傳統藝陣帶上國際舞台,讓世界看見台灣。其中「八家將」和「官將首」是首次在美國演出,令觀眾非常驚豔,尤其楊校長特別請台灣師傅手繪數十個臉譜面具,並帶著來自台南道地的鳳梨酥,送給州長、市長、議員等貴賓,還有雙語版的演出內容簡介免費索取,讓大家對這支來自台灣的隊伍特別青睞。
校長楊秀枝表示,「官將首」是眾官將之首,「八家將」則如陰間的警員,是台灣廟會神明出巡時的駕前護法,負責捉拿在人間作亂的妖魔鬼怪,所以都是人民的守護神,而神將三太子則是近年來深受喜愛的娃娃神,其可愛逗趣的模樣,總能帶動現場熱鬧氣氛。他們的服裝是台灣傳統的刺繡,臉部是傳統的彩繪,而音樂也經由專業老師剪輯而成,每次演出之前,光由3位師長幫十多位演出學生畫臉,就要費時將近3小時,再由這群11歲到17歲的孩子與教練共同演出,是非常辛苦的工作,讓許多僑胞看了都感動得流下淚來。
夏威夷台灣同鄉會陳長山榮譽會長和呂學優執行長、駐檀香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林美玲祕書等人,特別安排到珍珠港密蘇里戰艦演出,還全程陪同,這是其他團隊沒有的。密蘇里號在1944年下水服役,曾遭神風特攻隊自殺飛機擊中。日本投降後,盟軍在密蘇里號上舉行日本簽字投降儀式。1998年海軍將密蘇里號捐贈作博物館艦,並在同年轉移至珍珠港亞利桑那號戰艦殘骸旁邊,成為密蘇里號戰艦紀念館以作紀念。密蘇里號在二戰及韓戰分別獲得三枚及五枚戰鬥之星,是勳功彪炳的一艘戰艦,大光國小聯隊師生得以在該艦演出,可謂台、美文化並陳,且「官將首」在台灣發跡恰好是40年代,亦是密蘇里號投入戰役之時,如今台灣傳統藝陣在艦上大展神威,相互輝映、情誼交流,館方還特別致贈每人一枚印有密蘇里號的徽章留念,意義非凡。
這一趟文化交流之旅,除了演出及受訪之外,全團並造訪波里尼西亞文化中心、珍珠港、Ala Moana購物中心、跳蚤市場等,並到陳榮譽會長的農場野餐,體驗美國式生活及文化,團員們也特別感謝夏威夷台灣同鄉會蘇惠玲會長此行的邀請和同鄉會友們的熱情接待,促成這趟豐富之旅,以及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周民淦處長的鼓勵,雖然他們以小學生居多,但進行文化外交不遺餘力,曾受邀到過紐西蘭、中國上海、廣州等地演出,均造成熱烈迴響,可謂國際文化交流的小尖兵,這次每個團員都領到周民淦處長、蘇惠玲會長和密蘇里戰艦紀念館的感謝狀,將是他們致力國民文化外交最美好的回憶。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