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物潮! 億載另類兒童節 辦跳蚤市場尋找老物

2016-04-13 @ 億載國小 已有 1161 次點閱學務處團隊 報導

 
位於安平區的億載國小,緊鄰安平古堡與億載金城等一級古蹟,古意盎然,歷史感十足,在此古樸的氣息中,今年兒童節校方想出一系列另類的慶祝方式,特別舉辦校園跳蚤市場,讓孩童把自己家裡的物品,甚至充滿歷史感的日常用品,拿出來交換與義賣,除了可以藉此教導學生愛物惜物的精神之外,也希望可以讓孩童了解日常物品所蘊含的歷史感與紀念意義。

現代孩童物質較為充裕,經常可以獲得全新的玩具與用品,億載國小特別發揮巧思,希望藉著跳蚤市場進行機會教育,讓孩童可以珍惜物品,也體會到所有日常用品或玩具都是得來不易,更是許多先人們巧思的累積。透過每班孩童準備家中尚可使用的物品,忍痛割愛來義賣。

在跳蚤市場中,孩童們更學習到國際貿易的精神,物暢其流,親自體驗交易、買賣以及如何推銷產品,並從中了解商業交易的意義,更重要的是,透過互相助合作,更珍惜任何一件得來不易的物品。

另外,校方也舉辦兩項競賽,「復活節,誰『找蛋』」比賽與「蛋蛋的幸福」,透過在校園精心設計的尋找遊戲,訓練學生的觀察力與團隊合作的協調性,另一則是彩蛋比賽,各班選出最具創意的彩蛋參加比賽,若是獲得優異成績,即可得到樂活教室的使用卷,在玩樂間又不失樂活健康。

校長吳淑芬指出,億載國小很重視孩童的自我管理及從小練習民主法治的精神,因此很多學校活動也都讓的自治市團隊嘗試,透過自行策畫舞蹈與話劇,改造升旗典禮,把平常枯燥乏味的升旗典禮變得更加有趣,讓全體師生一同「舞」在一起,炒熱整場氣氛,緊接著再藉由風評甚佳、口碑相傳自治市團隊帶來的話劇,間接宣導反霸凌的好品德,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