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崇和國小菜脯飄香

2016-01-25 @ 崇和國小 已有 1929 次點閱崇和教學團隊 報導

 
崇和國小向來重視本土教育的推動,今年度也是台南市的客語生活學校。寒假開始的第一天校方即辦理「哈客生活營」活動,讓學童認識客家生活的文化及自製客家美食。為了讓孩子感受猴年春節即將到來的熱鬧氣氛及早年客家農村逢年過節把家裝飾的更喜氣感覺,學校聘請了世居美濃的客語老師宋松江老師教導孩子製作「客家花布天燈」,及運用學生自己栽種的「白玉蘿蔔」做香脆可口的「菜脯」。
早在去年九月「小江」老師就教導學生在「崇和幸福農園」種了白玉蘿蔔,一大早大夥兒就到菜圃「拔蘿蔔」,天氣雖然寒冷但孩子們卻樂不可支。凍僵的小手不停的清洗蘿蔔,高年級學生七手八腳地切著蘿蔔片,接下來「小江」老師把最關鍵醃製「菜脯」的佐料—砂糖、鹽、醋、米酒、豆瓣醬按比例教導孩子加進去,這可是有智慧財產權的「獨家」配方哦!接下就讓孩子準備裝罐帶回家,五天之後就可以食用了。「菜脯」是台灣早期農村貧困人家的食物之一,過年期間大家吃「菜頭」希望來年能夠有「好彩頭」。崇和國小平日也非常重視「食育」教育的推動,時常教導孩子種植蔬果,並讓孩子體驗「自食樂果」的快樂滋味,及教導孩子珍惜食物的觀念。
最後孩子們快樂地帶著「菜脯」回家,準備在除夕夜大魚大肉的團圓飯中將自製的「小菜」-「菜脯」送上桌,把「好彩頭」分享給家人,讓大家「猴」力十足,來年行大運。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