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漁光分校暑期「達人帶路在鯤鯓神采藝奕在漁光」活動親子樂翻天

2015-07-18 @ 漁光分校 已有 4109 次點閱記者 李榮茂 報導

 
漁光分校暑期「達人帶路在鯤鯓神采藝奕在漁光」活動親子樂翻天
李榮茂/臺南報導
臺南市億載國小漁光分校,暑期舉辦「達人帶路在鯤鯓,神采藝奕在漁光」海洋教育活動,近百名親子由在地達人帶路參訪造船廠、億載金城以及虱目魚手工皂、縫製虱目魚飾品等海洋藝術作品DIY,讓親子完成一趟兼具知性與娛樂性的暑假海洋之旅。
億載國小校長吳淑芬表示,漁光島舊名三鯤鯓,由於地處偏僻,雖然安平地區近日發展迅速,但漁光島卻意外地保留住原始風貌,當地濱海景觀完整,保有魚塭風情,每逢夏秋之際,夕陽風光明媚,景色怡人。漁光分校主任趙心暐說,學校把漁光島當作海洋教育大教室,利用暑期舉辦兩梯次海洋教育活動,透過導覽與體驗,讓親子了解漁光島的在地風情、歷史文化、海島古蹟等特色,以及臺南虱目魚四百年的歷史文化。
近百名親子在漁光分校郭美淑老師帶領參觀海洋資源中心,並在各個達人老師指導製作虱目魚手工皂、縫製虱目魚飾品、魚與貓紙黏土、蝶谷巴特手提袋等,透過實際動作做,不但認識各種海洋物種,對海洋生態充滿的興趣。導覽員解說漁光島的由來,以及在近代臺灣歷史中所扮演的角色,此地不但是漢人移居的先驅地,更是漢人與平埔族發展海洋文明的重要起點,養殖業林立,近海漁業也曾經在此盛行,雖然漁光島面積不大,但生態非常多樣,木麻黃聳立,鷺鷥、水鳥與候鳥的種類也非常豐富,讓與會親子對漁光島有更深入認識。
新南國小學生吳昶佑表示,虱目魚達人郭良濱老師就虱目魚的養殖、產季、魚產品製作等方式作詳的解說,讓我們認識臺南虱目魚產業文化,受益良多;漁光分校學生王俞叡說,這趙親子活動認識漁光島~還有億載金城的故事,尤其參觀陳金龍造船師傅製作的王船,踩上去都不會壞掉,好厲害;寶仁國小學生林君睿也說,在藝術達人陳月鳳老師指導製作貓咪的黏土筆筒、自己縫出可愛的虱目魚娃娃,以及親手擠虱目魚丸,十分可愛,更迫不及待的品嘗虱目魚丸,好開心。
家長王薾霆認為課程安排很有教育性,也增加對於社區的了解,透過達人帶領認識漁光島的歷史,億載金城、王船,有效的將這些珍貴的歷史資產加以傳承,也讓大家獲得豐富的文化洗禮。
億載國小校長吳淑芬強調,漁光島保留了最淳樸的漁村風貌,整個三鯤鯓就是海洋教育的大教室,海洋知性之旅,不僅認識鯤鯓的今昔樣貌,深入三鯤鯓島上的風土民情,希望臺南市民可以一起來認識漁光島,親近海洋文化。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