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博物館日 導覽木構架建築

2015-05-18 @ 新東國小 已有 1937 次點閱新東國小教學團隊 報導

 
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成立於1946年,是全球唯一由博物館界專業人士組成的國際性非營利組織。自1977年起,國際博物館協會將每年5月18日訂為「國際博物館日」(International Museum Day),並從1992年起開始訂出特定的主題,結合全世界博物館的力量,鼓勵民眾參觀、認識並親近博物館。

今天(五月十八日)以新東國小木造辦公室做為木造建築博物館的概念,邀請陳智宏建築師事務所的陳建邦經理來為小朋友講解木構架屋頂以及目前在整修中的校長宿舍 。

新東國小木造辦公室,曾獲得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103年公共工程金質獎建築類特優。辦公室內部將天花板移除,露出屋架木構造桁架。陳經理特別要小朋友去比較,辦公室牆壁跟牆壁的距離(跨距),跟教室的跨距,何者比較大?再比較一下,木造辦公室以及教室的橫樑,何者比較長呢?三年級徐麗仙小朋友便驚奇的發現:木造辦公室的橫樑是比教室還來的長,但是,木造辦公室的橫樑是由兩根或兩根以上的木材所組成的。

陳經理進一步說明:透過螺栓的組裝,就可以將比較短的木料,組合成長的木料,這樣子,也可以節省木材的使用。可以看得出以前的人在蓋房子的智慧,同時將木材也可以充份的運用。

此外,陳經理也要學生去觀察校長宿舍以及木造辦公室如何防水?像校長宿舍外部防水的雨淋板,目前已經全部卸除,編竹夾泥牆便裸露在外面,可以很清楚看得到編竹夾泥牆的構造。但是,現在為了保護在施工中的校長宿舍,所以才又在上面特別搭了鋼棚架。


由於目前校長宿舍仍在施工中,陳經理特別以圖片展示各種防水的做法,像木造辦公室是文化瓦,校長宿舍是水泥瓦,甚至有的房子是用木瓦,稻草也可以拿來當屋頂。

陳經理特別預約六年級畢業生,在畢業考結束後,將會帶著孩子們來實作汲水亭的稻著屋頂,希望以後每個新東國小的畢業生都能傳承草編的手藝。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