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校友羽鳥直之(當時台南市長之子)開心返校參觀

2015-05-11 @ 永福國小 已有 1953 次點閱吳彩鳳 報導

 
  羽鳥直之於昭和14年出生,昭和20年畢業於本校前身(南門尋常小學校),其父羽鳥又男是當時總督府理事官(台南市長)。後就讀台南一中,是位優秀的校友。
  校長莊崑謨及行政團隊歡迎遠道而來的校友本人,提供日治時代的文物影片,找到他南門尋常小學校的成績單,既感動又興奮,看到當年的上課地點是位於現今建興國中,與現在的建築物有不同的造型(巴洛克建築物)與風格。一邊看著影片彷彿回到童年時光,猶記得小學時候與同學玩臺灣童玩和鬥蟋蟀,班上全班30-40位學生,臺籍學生約有10位,每次全班前五名都由臺灣人包辦,運動則是日本人的天下,可謂各有專長。
  這次回來臺灣,最令他難忘與感動的事有二:一為四年前日本大地震,臺灣是全球捐資援助日本最多的國家,日本人都很感恩,念念不忘也很喜歡到臺灣來尋訪。一為重返父親當時居住的市府官邸仍保存完善,許多書籍保存完備,官邸內庭院栽種的菩提樹、苦楝樹、芒果樹都還在,兒時回憶不禁湧上心頭。
  臨別前羽鳥直之先生致贈校方-其父羽鳥又男先生回憶錄和文獻,仍不斷提及父親在二戰時受到日本憲兵和戰後受到中國憲兵的拘留,所幸受到臺灣基督教友的搭救,均能獲釋,對臺灣人民有深厚的感激之情。
  「永福人、永福事」永福百週年校慶之際,校友紛紛歡喜回母校參訪,今天日本傑出校友的來到,再次印驗永福將再造下世紀,永福、永福、永遠幸福。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