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緣起文教協會、空中英語教室集團創辦人彭蒙惠女士、紅杉木學校聯盟結盟簽約為小校孩子點一盞英文學習的光明燈

2015-02-02 @ 新東國小 已有 3777 次點閱新東國小教學團隊 報導

 
為了借助科技,運用線上英語教學平台,來為小校的孩子,點一盞永不放棄學習的英語光明燈,臺南市小校校長集體覺醒,目前已有七校在後壁國小黃杏花校長的帶領下,成立”紅杉木學校聯盟”將於01/28
上午11:00,紅杉木學校聯盟與創辦人彭蒙惠女士結盟簽約,引進空中英語教室集團 大家說英語 web
english,試圖以為期10年的長期培育,讓後壁區子弟在國中畢業時,能完全聽得懂大家說英語雜誌。同時,希望善用英文,翻轉個人命運,掌握未來競爭力。

社團法人緣起文教協會長期致力文化及學校教育工作,希望改善偏遠地區教育資源匱乏問題,在理事長劉木賢建築師及全體理監事,01/27開會至晚上十點,決定全支持紅杉木學校聯盟夏如春校長所做簡報:”與其詛咒黑夜,不如點一盞明燈,小校英文光明燈計畫”,決定購置空中英語教室集團的影音典藏學習頻道Web
English大家說英語,供聯盟學校使用。

緣起文教協會理事長劉木賢建築師,設計學校超過20校,其中10所為新設學校,深知教育的重要,之前設計億載國小時,也時常接待外賓,但亦深感英文自工鹿的重要,而他的兒子女兒所就讀的學校,都有web
english ,之前他都以為每個學校都有,直到,才聽完簡報,才知道小校教育資源的匱乏。因此,在劉木賢理事長推薦下全體理監事,全力促成此事。

彭蒙惠博士強調,她有八個兄弟姐妹,媽媽強調什麼都要學,她也跟劉木賢理事長一樣,來自於鄉下,從小就感受到認真學習的重要。她覺得,一個國家最重要的不是有多少錢,多少車子,重點在人,看人是怎麼樣的,小孩子是最寶貴的,而老師更重要,The
teacher is very important for
children。臺灣雖小,但是要做到像鑽石一樣,小而美,小而精緻。所以,教育真的很重要。

後壁國小黃杏花校長是後壁後廍人,服務逾40年,黃校長看到2014年的國中會考,全國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學生英文能力是屬於C級的(待加強),非都會地區大抵都超過五成,而這股”放棄英文潮”,從以前的國高中,已經向下延伸到了國小(資料來源:陳超明,語言管理,P234)。再加上,盱衡英語學習現況,普遍受制於資源分配不均的限制,形成學習環境、設備差異過大、經費分配不均、師資分配不均、數位落差等問題,導致城鄉英語學習M型化問題。因此,
黃校長與其他六位校長,也是小校的校長們,企圖在這國小國中的關鍵學習階段,
為小校創造英語學習的可接近性,提供雲端多元的課程,滿足個別化的學習需求,打造學童得以自主學習,掌握自己未來的能力。目前黃校長等人,成立了”紅杉木學校聯盟”,並且規劃了”為小校孩子點一盞英文學習的光明燈”方案,希望透過本方案英語學習共同圈的的鷹架建構,
突破傳統教學框架, 翻轉學生英語學習不利地位。


目前,校長群們,為了加快辦理腳步,決定先從民間資源著手。爭取由社團法人緣起文教協會來購買空中英語教室集團的影音典藏學習頻道Web
English大家說英語。紅杉木學校聯盟的新聞發言人--新東國小吳建邦校長表示,01/14已經舉辦線上英語教學平台研習,所邀請的業者,都是英語教學業界的精英。每個系統都有其優點。考慮經費有限,為了行動學習,透過網頁的介面,只要有網路,隨時隨地都可以學英文,經由手機、電腦來學習英文,並利於理念宣導。紅杉木學校聯盟決定先遊說民間文教協會來購買空中英語教室集團的影音典藏學習頻道Web
English大家說英語,然後免費提供聯盟的七所學校使用。

此外,也開始有學校自費購買空中英語教室集團的CyberFun 2.0
高互動英語一把抓教學系統進行教學,運用在國小的中低年級,減輕老師的備課負擔及提昇學生學習興趣。


至於,全面推動,則已經取得中邦資訊免費授權半年試辦,從104年2月份開始使用。吳建邦校長表示,中邦資訊的Reading i-Learner
智愛英文平台,是來自於香港,自 2004 年起致力於線上英語教育,已完成104,000
個英語學習活動!現時正在為兩岸四地(包括香港、澳門、台灣及大陸)超過300所學校及200,000名師生提供優質線上學習服務。

目前,空中英語教室web english大家說英語的伺服主機,經臺南市政府教育局資訊中心審慎評估,如無涉及商業行為,可跟中心飛番雲端主機提供服務.供紅杉木學校聯盟使用.而且.學校端無需管理主機.各校頻寬可達100M.


吳建邦校長表示,之所以,以“紅杉木”為聯盟名稱。是參考在劉必榮教授“國際觀的第一本書——看世界的方法”提到:(P22~P23)

習近平在會議中次強調新型大國關係,歐巴馬則意義 深遠地送送了習近平一把加州紅杉木作的椅子。

紅杉木是加州的特產,它是地球表面最大的植物,但它的根卻極淺。如此淺根的植物,為何能長這麼高?靠的就是合作。因為,紅杉木都是一片片的樹林,樹與樹之間,根都是相連的。所以根雖然淺,但是連成一片之後,團結在一起的力量卻很大,足以支撐起這一片參天的森林。


因此,七校校長認為:小校資源少,如同淺根的紅杉木,但是只要合作,根與根相連,我們小校可以培育出最好的人才。如同紅杉木,長出最高大的樹來。吳建邦校長也舉例,像知名作家戴晨志,臺灣大學吳煌榮教授(中正大學創校機械工程學系首任所長,現任臺灣大學身心障礙輔具工程研究中心教授)、考試委員周志龍委員等等,都是來自於小校。


最後,為了掌控學生學習成效,聯盟也將參採陳超明教授所提--十二國教的英語教學管理原則,並計畫邀請陳教授為聯盟學校增能,為後壁區的高中、國中及國小學生來演講,陳教授學習英文的心路歷程。

讓我們一起,English for backwoods!!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