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家文化深耕 邁向國際舞台

2014-10-20 @ 新市國小 已有 8656 次點閱呂淑燕 報導

 
客委會補助新市國小推動客語生活學校邁入第四個年頭,客家文化的種子在全校親師生的辛勤培育下,不斷成長茁壯,枝繁葉茂,深耕新市。
首先,由100年教育部師鐸獎得主謝明麟老師擔任召集人,組織推動客語教學團隊共9人,抱持著客語傳承的精神,開辦低年級與中高年級海陸腔及四縣腔四個班,選修人數由100年15人增加至103年86人,呈6倍成長。此外,客語教學成效豐碩,10位學生參與客語初級認證,徵文寫作、小小解說員全市特優,全市語文競賽連續三年榮獲團體總冠軍,更應邀至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口說藝術表演,推動客語教學不遺餘力,帶動校園客語學習風氣之蓬勃發展。
其次,客語社團經營社區推廣,設計各項客家生活體驗課程,參與的學員除了親子同行外,祖孫也一同前來歡喜講客家話,走出新市,台灣各地的客家園區都有客語社團親臨參訪的足跡,客家文化向下扎根,藉由實地走察體會客家人的民俗風情,進而認識客家文化的歷史,開啟學習客家文化的新視野。
新市國小重視鄉土教育,發展客語教學為學校特色外,也將台灣客家文化與國際進行交流。101年10月接待拉脫維亞國家舞團,客語團隊師生運用客家語帶來描述大台南文物特產的口說藝術,以及活潑逗趣的客家歌謠舞蹈表演;美術班學生分組與外國朋友體驗客家油紙傘彩繪,並贈送留念。緊接著,11月踏出國門至澳洲,與布里斯本新農莊小學締結姊妹校,客語社團學生穿著特殊亮眼的客家傳統服裝,手舞足蹈唱出客家童謠「伯公伯婆」,並教導澳洲小學的師生開口講客家話,新市國小推廣客家文化之美,意義非凡。
今年10月,蒙古中戈省音樂戲劇團抵達臺南,新市國小師生揮舞蒙古國旗幟,並獻上客家領巾表達歡迎之意。客語社團的小小解說員以口說藝術介紹新竹北埔的古蹟老街以及客家擂茶;合唱團則以「匍背」娓娓訴說台灣客家女性平實辛勞、淳樸良善的堅毅。客語薪傳師謝明麟特別帶領蒙古國團員認識「承蒙你」、「你還慶喔」、「恁久好無」等常用語,並邀請大家動手做客家筆筒體驗外,現場還準備梅干扣肉等道地客家風味菜,進行跨國飲食文化交流,現場來賓吃得津津有味、讚不絕口。
深耕本土,接軌國際,新市國小希望打造客語校園,同時將客家文化發揚光大、推向國際,讓世界各地的朋友到台灣來做客,都能親身體驗台灣客家文化的豐富與美麗。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