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宅港婆姐專題研究 國際賽國內賽雙料第一名

2014-07-22 @ 宅港國小 已有 15367 次點閱周俊霖 報導

 
學甲區宅港國小自2013年開始以在地專題參加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比賽,初試啼聲,即獲得臺灣銀獎以及國際金獎。2014年再接再勵,以社區及學校的婆姐藝陣作為研究對象,與全臺灣及全世界百餘個學校競技,今年成績甫於5月揭曉,宅港國小以「靈癒護士 十二婆姐」(Nursing Goddesses-The 12 Pochie Folk Art Performance)為主題,勇奪地方音樂藝術類的臺灣金獎與國際白金獎,作品同時獲得國內及國際的肯定。

陳美惠主任表示,十二婆姐陣是臺灣南部地區特有的陣頭,早期婆姐是由男生反串,之後社會風氣開放,婆姐陣反而成為女性陣頭。宅港社區婆姐陣是民國85年由媽媽教室成立,時常接受邀約表演。宅港國小婆姐陣則於100年由前任校長林銘山創立,並聘請新生代舞蹈團陳佑昇團長傳授舞技,在各項民俗舞蹈比賽及表演上都受到外界肯定。

周俊霖校長表示,網界博覽會的專題研究是一種深度的探索,有別於一般的簡介。初到宅港國小時,即計畫結合網界博覽會,導入主題式的社區踏查與文化蒐羅,並將成果製成專題網站,供學生與民眾瀏覽。去年學校完成學甲濕地的探討研究,這學年在樹谷文化基金會的贊助下,以最具在地文化的十二婆姐陣加以專題研究化,從心智圖、訪問技巧、問卷調查與分析、資料整合,課程步步到位。再配合藝術與人文教學深耕、傳統藝術、特色學校等活動計畫,專題學習更有深度及廣度。

學生郭致維表示:「這次的專題研究學到很多十二婆姐的知識,也學到很多研究的方法。可以用訪問和參觀的方式來蒐集資料,也知道用問卷統計的方式來了解大家的想法,還可以用心智圖來思考事情。掌握這些步驟,下次研究其他專題時,應該就不覺得是件難事了。」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