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行可以更環保 臺南慈中辦理淨零綠生活研習

2024-04-11 @ 慈濟高中 已有 248 次點閱慈濟高中 報導

 
  許多人提及對於臺南的城市印象不外乎美食、古蹟、全糖,就旅遊排名臺南絕對也可說是城市旅遊榜上有名的都市。2024年「臺南400」從1624年荷蘭人自臺南安平登陸,建立熱蘭遮市(城)距今400年,這座城市經歷荷據、明鄭、清領、日治、戰後等五個時期,承載著多樣的文化、建築和人文景觀,每一個時期都留下了獨特的城市發展特色。當旅人湧入臺南帶動各景點觀光熱潮時,期盼透過臺南慈中環境教育擴散的力量讓休閒、旅遊、生活注入淨零、環境永續的思維。

  臺南慈濟高中從民國89年籌畫,96年創校招收第一屆學生,校園以實踐綠色建築疼惜地球為理念,創造出學校、社區、自然生態於一體的校園。校園長期有家長志工、園藝志工、總務處同仁,親師生帶動維護校園環境綠美化,讓校園雖位於都會區卻有著綠意盎然寧靜致遠之境教校園。

  臺南慈濟高中辦學理念希望能傳遞上人身教、境教的博雅教育同時藉由108課綱發展校本課程環境教育、人文教育。創校至今16年致力於將環境教育與環保精神有系統地融入課程,校園餐食除只供應師生素食外也積極宣導蔬食減碳愛地球。

  統計這2年到臺南慈濟高中參訪與借用學校場地之外部單位團體響應一餐素所累積碳排已減少2.6公噸,點點滴滴從小處開始推展減碳看起來不多,但卻是一分單純為環境盡心力的帶動,期盼更多學校、組織一起關注與響應,眾人之力所累積起來就會是一股改變的力量。

  今日淨零綠生活微型基地研習主要是針對店家廢棄物控管、節省資源消耗、選用當季當地食材、使用綠色商品等環保理念進行宣導倡議,期盼有更多業者願意付諸實際行動取得環保認證以減緩環境衝擊,除可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亦可塑造環保形象,且降低營運成本創造社會、環境、經濟三贏局面。

  餐廳業者針對此次說明會分享提及環保餐廳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使用在地食材及推行惜食點餐,都是餐廳已經在努力推動的環保行動,孩子也就讀慈濟小學,所以我們家長對於學校推動光盤行動從小建立惜食觀念很認同,身為餐廳業者更是願意一起響應呼籲。

  今天與會來賓除了透過說明會了解推動環保旅宿及環保餐廳的認證理念外也參與淨零未來環保教育行動車的導覽,在導覽志工及秀雯主任解說下家長們也參與互動、遊戲的體驗式導覽對於減碳淨零未來有更具體的了解與努力方向。

撰文:林昱汝
攝影:馮美蓮
 

圓夢編織、袋袋幸福(線上影片http://youtu.be/0A2bBapLNXs)

2012-10-26 @ 樹林國小 已有 3572 次點閱楊易霖 報導

 
DSC06926.JPG 樹林國小位處台南七股,屬偏鄉小校。致力推動主題探索學習,學生的畢旅為了不讓家長造成壓力,近年來引導畢業生自食其力,自力圓夢,從行程規劃、活動安排、經費籌措等,都自個來,以驗收學習成果,不僅獲各界佳評,更讓每屆的畢業生雀躍不已。今年畢業生圓夢主題為「圓夢編織、袋袋幸福」。 雖然畢業生僅七人,但他們仍滿懷期待要延續過去...(詳閱全文

文化English Day- Meet Foreigner

2012-10-26 @ 文化國小 已有 3155 次點閱林立武 報導

 
DSC_0103_nEO_IMG.jpg 為了讓文化的孩子能更具國際觀,在家長會的贊助下,學校聘請了一位來自加拿大的外國朋友,在校園裏開辦一系列之「與外國人有約」的體驗課程,這不僅讓從未見過外國人的學童感動新奇,也讓校內同仁更進一步對國外人士有深一層的認識。 Happy Halloween!

「活出生命的色彩」~與謝坤山有約

2012-10-26 @ 仁和國小 已有 2727 次點閱梁淑美 報導

 
DSC00618-1.JPG 「沒有手,卻能畫出美麗的色彩;只有一個眼睛,仍能清楚看見生命的無限潛能。」這個勇者就是謝坤山先生。 全身充滿樂觀、活力的謝叔叔10/23受邀來到仁和國小演講。全校師生對他並不陌生,因為早在他來之前,大家已事先讀過「我是謝坤山」這本書,因此當他一蒞臨會場,馬上響起如雷的掌聲,對於書中的人物出現在眼前,大家興奮得不得了。 演講一...(詳閱全文

隆田國小〝萬聖節闖關嘉年華〞GO!GO!GO!

2012-10-24 @ 隆田國小 已有 1292 次點閱蔡昆山 報導

 
P1220668.JPG 萬聖節活動是隆田國小延續已久的節慶活動,今年有別於以往出外到各個機關玩「不給糖就搗蛋」,今年選擇在校內舉行萬聖節闖關活動。校長今年特地扮演『佛地魔』角色,讓大家驚喜連連,校長致詞說明辦理此活動,除了讓小朋友了解西方多元文化的異同,更深入探究生命教育生與死的意義。 闖關關卡有五關,第一關「中西變裝比一比」,主要讓...(詳閱全文

台南市博仁獅子會「送愛心到石門」活動圓滿落幕

2012-10-24 @ 石門國小 已有 1843 次點閱邱彌玲 報導

 
圓滿落幕.jpg 【臺南市安平區石門國小訊】--------------101年10月24日 台南市博仁獅子會會長胡富文先生,於10月24日上午10時,率領博仁獅子會會員假石門國小視聽教室,進行「送愛心到石門」捐贈活動,教育局林義順科長及南大附小周義雄校長均蒞臨指導,博仁獅子會捐贈新臺幣十二萬元整給財團法人台南市安平區石門國民小學教育基金會,幫助石門國小弱勢學生安心學...(詳閱全文